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二)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2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二)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2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二)

2022-09-21 08:28 | 来源: 法音吉语

  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为人师,亦为人父母;倾囊相授,赓续初心,续写传承。用言传身教,灌溉一代代青年干警。在迷茫、困惑、求索、破茧中,最终成长、成熟、成就。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福我们的“司法园丁”们,教师节快乐!

  01

  我叫柳莹,是一名新任的90后女执行员,负责受理小标的额执行案件。

  自2019年从事执行工作以来,我面对的不仅是棘手的案件,还有形形色色的当事人,这让尚是一名执行新兵的我不知所措。加之女执行员柔弱的外在形象,更是加大了我工作中的难度。

  image.png

  面对这些情况,作为速执组负责人的张楠组长,每次都能帮助我“化险为夷”找到解决的办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丰富的执行工作经验,在每一次帮助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如何执结案件,还有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技巧。

  随着张楠组长的耐心引导,我慢慢体会到了什么是用心执行,用智慧执行!

  他是我的良师,让我在工作中不断收获与成长;他也是我的益友,让我在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柳莹/文)

  02

  今年,是我和“老赵”共事的第五年。

  老赵是和龙法院行政庭庭长赵钢德,从事审判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今年,他也即将退休,告别奋斗了半辈子的审判工作。  

image.png

  还记得来法院报到的那天,我被分到了行政庭工作,赵庭长成为了我的直属领导。

  初见赵庭长,给我的印象就是严厉、不苟言笑。

  慢慢地从和同事的交谈和切身体会中,我感受到了赵庭长作为一名老法官坚韧、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能力。

  作为庭里唯一的员额法官,每一起案件从送达、庭前调查,到开庭、文书撰写等等工作都由赵庭长亲力亲为,年近六十的他始终坚守在审判一线,尽职尽责。

  每每回想起过往,办公室里、审判庭内、送达路上、案件协调现场……都有我们一起奋斗过的身影,历历在目。

  赵庭长,是我的人生导师,是我的战友,是照进我人生中的一束光,指引我到正义的方向。(沙傲/文)

  03

  转眼间,我加入延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这个大家庭已经近2年了,从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职场小白,到初通执行工作,这期间离不开执行局前辈的帮助。

  自从事执行内勤工作以来,从复杂的数据测算到精细的文书编撰,繁琐的工作内容曾一度像一团糟的毛线球一样,让我无从下手,无所适从,甚至有时偷偷擦起了眼泪。

  每当这时吴东俊局长总能帮我捋清头绪,“一针见血”地指出工作要求的重点,耐心地教导我如何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

  image.png

  他每一次的指点,不仅教会我以后面对类似工作应该如何处理,还教会了我如何用最高的效率完成工作,后来我发现这些方法在生活中依然受用。

  在吴东俊局长的带领下,我慢慢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与缺陷,在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中,我充实了自己。

  我也真正理解了执行工作的意义,真正明白了在入职当天听到的“执行指挥中心是中枢大脑”这句话的含义。(王洁/文)

  04

  一转眼已经来到和龙市法院执行局工作两年了,在这两年里,我从一个执行工作小白慢慢地成长为可以独立办案的执行达人。

  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白云法官对我的指点与帮助。

image.png

  他不仅是我的前辈,更像是兄长,是老师。

  在过往办理的很多案件中,他将自己丰富的执行工作经验和当事人沟通的技巧无私地传授于我,让我学习到了如何从法理、人情等综合角度办理案件,如何专业解答当事人疑难问题,如何及时又高效地化解矛盾。

  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对法官职业应有的敬仰,对法律条文要认真仔细的钻研,更看到了他身为一名法官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和正义感,这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很幸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能遇到白云法官这位好老师!(高思洋/文)

  05

  今年,我刚分配到刑庭工作,有幸遇到了我的“老师”——邓庭长。

image.png

  邓庭长在法院工作已有三十年,他不仅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法官,更是庭里的一名老师,他的办公室总会有年轻干警请教,他都会耐心解答并给予建议。

  邓庭长经常教导我,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廉洁公正,学会平衡协调,而且经常督促我学习看书。不仅如此,邓庭长还时常主动关心询问我工作、生活情况。

  记得有次观摩邓庭长的庭审,庭审结束后,多名被告人及家属纷纷对自己遇到了好法官而感到庆幸,人民陪审员也立起大拇指,对邓庭长的认真负责态度和对当事人实实在在的忠告表示敬佩。

  这一幕让我无比动容,对于法官来说,这不就是最大的荣誉吗?邓庭长这种始终如一的司法为民情怀和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是我需要用一生来学习和坚持的榜样!(郑兰/文)

  06

  我是一名2021年8月份新入额的员额法官,与其他法官不同,我在法院的工作经验和办案经验都较少,刚入额时常因为压力无法入眠。时任庭长的老法官李春了解到我的苦衷后主动为我做心理疏导工作,担任我的导师角色。

image.png

  从庭前准备、庭前阅卷、庭审驾驭、调解技巧到裁判文书制作等审判实践中的各个环节,再到拓展办案思路,李春庭长都先行示范,言传身教,向我传授他几十年的办案经验。

  在具体审判工作中遇有疑难案件,我都会第一时间找老法官积极讨论和分析案情,李春庭长不管再忙也会抽空与我一起查找相关法条及类似案例、缕清思路、分析与总结争议焦点,帮助我养成良好的办案习惯,也让我处理疑难案件及复杂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为高质高效审理案件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一年来,我一点一滴的进步也离不开全庭前辈们的帮助,前辈们通过一个个案件将办案理念、方法、经验传授于我,使我受益匪浅。(金红花/文)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