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人物丨孙海鑫:心系审判为百姓 一颗丹心映天平 法治聚焦-法治 房彦妮 3630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周末人物丨孙海鑫:心系审判为百姓 一颗丹心映天平 法治聚焦-法治 房彦妮 3630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周末人物丨孙海鑫:心系审判为百姓 一颗丹心映天平

2022-09-16 15:03 | 来源: 法音吉语

  “有好几个案子在等着我审理,我在家里实在待不住!”孙海鑫对前来看望他的中院领导说。

  2022年上半年,梨树县人民法院孤家子人民法庭庭长孙海鑫审理案件150件,结案率98.68%。这简单的数字是他用脚步和汗水换来的。

  孙海鑫在法庭工作了34年,审理了无数案件,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因案件处理不当引起当事人上访和缠诉。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 “平民法官”。他先后被上级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二次,个人一等功一次,被评为“吉林省十佳优秀人民法庭庭长”“首届全省十杰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孤家子人民法庭连续三年被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人民法庭,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2016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别人口中的他

  “周边的老百姓都知道海鑫法官,遇事都想让他给评评理。他秉公执法,不偏不倚,经他手办的案子大家都信服。”辽河垦区退休干部韩德喜这样评价他。

  “海鑫庭长是个工作狂,只要当事人来法庭立案,他能劝解的就劝解,劝解不了的就找街道和村干部了解情况,请他们帮助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千方百计化解矛盾。夜晚在当事人家调解是常事儿,经常错过饭时。”副庭长毕洪凯介绍说。

  “2021年下半年,海鑫发现身上有瘀斑,牙龈经常出血,有一次在法庭上差点虚脱,我们送他去医院检查,化验结果是血小板过低,需要马上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可海鑫说年末案件多,过一阵再说。他这一等又是大半年。”毕洪凯心疼地说。

  同事眼中的他

      今年3月份疫情期间,梨树县的居民小区、和村屯都实行封闭管理,孙海鑫不能回家,在法庭住了两个多月。

  “他既值班又办案,通过电话和互联网调解解决了十几起案件。”书记员房帅感慨。

  “五月初疫情过去了,可是案子又来了。庭长要去外地检查治疗的计划又泡汤了,一直拖到6月30日,他处理完手中的全部案件后才买了当晚去北京的火车票。”

  舍己为民的他

  孙海鑫在北京住院治疗的20几天里,整天想的都是案子,病情稍一好转就要求出院。他对爱人和女儿说,最近新收案件多,当事人总来电话问结果,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

  孙海鑫回到家中后,第二天就出现在法庭。同志们都为他的健康担心,劝他回去休息,可他说他处理案件有经验,多调解几件案子,大家就能减轻点工作量。

  8月1日,四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苏明伟专程来到孤家子法庭,送来院党组对他的关心和关怀,同时叮嘱其要积极配合治疗,科学安排休息时间。

  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孙海鑫这样的优秀基层法官长期以来默默奉献与执着坚守,以自己对法律的信仰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守护公平正义奉献着每一份光和热。

  “老百姓需要我,我就要把该做的事做好。”这就是孙海鑫,朴实的话语凝聚了他对法律事业最真挚的热爱。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