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审议法律案七件 初次审议法律案一件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591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继续审议法律案七件 初次审议法律案一件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591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介绍本月常委会会议拟审议法律草案情况

继续审议法律案七件 初次审议法律案一件

2022-06-17 11:02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一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拟于6月21日至6月24日在北京举行。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杨合庆介绍了此次常委会会议拟审议的法律草案有关情况。

  继续审议体育法修订草案等7部法律案

  杨合庆介绍说,此次常委会将继续审议体育法修订草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黄河保护法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7部法律案。

  其中,第三次提请审议的体育法修订草案拟作多处修改。包括:完善总则内容,在立法目的中规定“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明确体育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实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内容;完善竞技体育有关内容,促进和规范竞技体育市场化、职业化发展,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和文化教育等权益;完善体育仲裁制度,明确申请体育仲裁的依据和申请撤销裁决的时限;进一步明确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的安全保障义务;明确规定对国际体育运动中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尊严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根据各方面意见,提请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三审稿按照最有利于保护和最有利于修复的原则,综合考虑黑土地开发历史等因素,进一步完善黑土地保护范围的规定;充实黑土地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国有农场的黑土地保护义务;完善禁止非法买卖黑土的规定。

  继2021年10月首次提请审议,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再次提请审议。反垄断法修正草案二审稿明确“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是本法的执法部门,进一步明确反垄断相关制度在平台经济领域的具体适用规则,完善垄断协议“安全港”规则,对未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的调查、处理程序进行完善,对经营者集中的审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提请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二审稿增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的规定;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下常委会会议的实际,增加规定,遇有特殊情况,委员长会议可以决定调整常委会会议列席人员的范围;明确向常委会提出的议案,应当同时提出议案文本和说明;对拟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先行审议作出规定;增加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进行审查的规定;增加常委会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的内容;增加规定委员长会议可以根据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提出议案。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稿提高法律责任部分的罚款幅度,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加强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的治理措施;完善涉诈资金链治理,有效防范涉诈洗钱活动;扩大反诈宣传义务主体,增强宣传防范实效,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区分不同情形,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防范。

  2021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审。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拟进一步压实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销售企业、冷链物流企业以及网络经营者等有关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总结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点经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等规定;加强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全社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根据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黄河保护法草案二审稿拟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并对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措施、水沙调控和防洪安全措施、污染防治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黄河文化保护措施以及保障与监督措施等进行了完善。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拟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

  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的法律案有1件,即最高人民法院提请审议的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有4编17章和附则,共207条。

  杨合庆介绍说,该法在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编的基础上,对民事强制执行的执行机构和人员、执行依据和当事人、执行程序、执行救济和监督等作出了规定,对金钱债权的执行和非金钱债权的执行、保全执行等制度作出了规定。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收到30余万条意见

  记者会上,杨合庆还介绍了近期在中国人大网公布的部分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

  2022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对体育法修订草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会后,在中国人大网公布上述三个法律草案的二次审议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为期一个月。

  据悉,公开征求意见期间,体育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共收到947名群众提出的1503条意见,另外收到公众来信1封,主要对完善青少年和学校体育、规范竞技体育和反兴奋剂的规定、完善体育仲裁制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二审稿共收到146位群众提出的189条意见,主要对完善黑土地的保护范围、强化保护和修复措施、加大处罚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收到80960位群众提出的300504条意见,此外还收到近100封群众来信。“总的认为,妇女权益保障法二审稿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聚焦妇女权益保障的热点问题,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修改比较有针对性,草案已经比较完善。同时,社会公众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据杨合庆介绍,这些意见建议主要包括: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明确网络平台的相关义务,保障妇女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强化法律责任,有效防范和打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行为等。

  “社会公众对体育法修订草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草案三审稿中已经充分吸收采纳。社会公众对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杨合庆说。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