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508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切实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508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2022年政法工作重点解析:

切实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13:49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邬春阳

  1月15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政法工作将有哪些部署?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到“五个坚定不移”,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点一: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勠力守护红色江山。会议要求,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重点二: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会议强调,要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合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等各类力量和资源,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等,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要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工作,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要全力追捕涉黑涉恶“漏网之鱼”,持续整治“村霸”。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推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深化分类指导,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有序开展好第一批试点地区验收评估工作。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要加强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激励全社会广泛参与平安建设。

  重点三:坚定不移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要推动民法典深入贯彻实施。

  ——着力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更好保障重大战略实施。要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在执法司法协同、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着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司法力度。要推出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着力补齐涉外法治短板,更好服务对外工作大局。要高水平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要把拓展执法司法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关系建设的重要议题。

  重点四:坚定不移推动政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政法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在狠抓落实、科学评估、精准督察的基础上,推进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健全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要完善党对政法工作领导体系,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形成符合政法工作规律的管理体制。要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统筹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

  ——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要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职权配置,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新机制。

  ——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要确保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在有效监督下进行。要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

  ——健全完善诉讼制度体系。要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精细化的民事诉讼程序体系。要加强民事案件审判检察监督机制建设。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健全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要深化“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持续推出户籍、交管、出入境等领域便民利民新措施,确保今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重点五: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巩固深化政治建设成果。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核心课程、必训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

  ——巩固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成果。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案件线索查办和顽瘴痼疾整治。

  ——巩固深化素能培训成果。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覆盖职业生涯的素能培训体系。制定政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巩固深化正向激励成果。坚持严管厚爱,完善关爱慰问工作机制和政策。深入挖掘选树新时代政法英模,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提升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水平,让政法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响亮。

  ——巩固深化制度建设成果。要注重抓源治本,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