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学习教育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3516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紧抓学习教育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3516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紧抓学习教育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4-08 15:00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邬春阳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日前,16个中央督导组已全部赴各省(区、市)进驻到位。

  4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再次作出部署。

  闻令即动、使命如山!全国政法队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拧紧责任链条,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注意解决苗头性问题,沿着正确方向蹄疾步稳推进查纠整改,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平稳起步、亮点纷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有效。

  紧抓学习教育突出位置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筑牢坚固思想基础

  “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

  一声声部署,一项项推进。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将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愈加重要。各级政法队伍切实总结经验,强化政治建设,不断筑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政法队伍纷纷采取不同形式聚焦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理论武装,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结合党史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富矿”。

  在山西,这里曾孕育过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八路军精神,拥有太行纪念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政法队伍更加鲜活体悟党的历史、开展好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近日,太原市公安局开展“百名民警讲党史”活动,通过录制视频、微信推送的方式,分享红色故事。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讲好左权故事”读书班活动,让红色基因滋养传承。

  创新开展形式,突出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

  在湖南,各地积极开展评选“最美戒毒警察”“平安之星”等系列政法英模选树活动,通过制作政法英模专题片、编发政法英模事迹材料、组织英模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在辽宁,政法机关举办政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同时,加强反面警示,市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报告,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804场等,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沿着正确方向蹄疾步稳推进查纠整改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河北,始终坚持以教育整顿严查处,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等力量监督责任,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起底过筛;强化专案调度,对重大复杂案件实施领导包案;紧盯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推进快查快处、深挖彻查,对全体干警进行一次全方位洗礼。同时,以实战检验成效,河北政法机关各部门对长期未结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开展大排查,落实“一案双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强化纪法协同,坚决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在甘肃,按照“一总六分”模式,协同政法各单位分别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方案。省级政法单位分别摸排确定了涉及民商事案件执行、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查扣处置涉案财物、社区矫正4个方面的顽瘴痼疾,各地梳理排查个性化顽疾,形成“6+4+X”的专项整治任务清单。

  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强调。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把好方向、政策、进度,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教育整顿。

  ——“一把手”主抓,坚持高位推动。在河北,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省委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教育整顿,统筹政法重点工作,明确教育整顿46项具体措施,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维护安全稳定、扫黑除恶常态化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维护安全稳定中强化担当,在维护公平正义中敢于亮剑,在全面从严治警中自我革命。

  ——坚持超前谋划,营造浓厚氛围。在天津,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端正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组织对2017年以来干警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失职渎职案件进行全面倒查,依法按程序纠错追责等,不断预热升温,加强组织推动。

  ——制定纾难解困、为民服务“任务书”。在重庆,政法各单位坚持小处着手,用情回应群众诉求,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形成全方位责任闭环,清单化、项目化推进为民实事落地;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服务群众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服务群众各项安排落实落细。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