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288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288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四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

2020-12-31 09:39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董凡超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的意见》,围绕非法捕捞犯罪、危害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等,细化了法律适用依据和定罪量刑标准,并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作出规定。

  《意见》明确了办理非法捕捞案件中相关证据的收集转化、种类规格及审查标准,要求加强证据审查工作。同时,对涉案渔获物价值认定作出规定。

  《意见》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行为追诉、从重从轻处罚等重点问题予以明确。在办理非法捕捞案件时,要求综合考虑行为人的主观罪过、犯罪动机、行为手段、危害后果以及认罪悔罪态度等因素,准确认定犯罪事实,依法作出妥当处理。

  《意见》还就加强行政执法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及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禁捕水域周边区域管理。要求各部门在加强协作配合的基础上,强化监督制约,形成打击治理合力。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