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165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165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吉林省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

2020-06-29 16: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解决行政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按照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吉法委发〔2020〕8号)要求,省(中)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本系统、本行业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今年是开展评查工作第一年,评查的范围包括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以后每年评查,主要针对当年的行政执法案件。

  为全面部署“典型差案”评查活动,省委依法治省办起草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评查范围、评查标准、评查程序、评查结果运用以及工作要求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4月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对切实解决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批示。6月9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典型差案”评查工作进行指导,6月23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6月29日,召开了《全省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对“典型差案”评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典型差案”评查活动重点解决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政执法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通过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和整治,达到全省行政执法错案明显下降,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护的目的。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