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160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160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2020-06-22 16:00 | 来源: 常思轩

  6月18日,中共长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达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安排落实二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法治长春建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马延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主要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4个专项协调小组分别部署本协调小组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治长春建设,会议指出,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需要对标对表、坚决落实;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靠前应战、提供保障;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需要主动担当、彰显作为;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期待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全面满足。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全面发力,切实抓好2020年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突出抓好依法防控疫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环节,持续加大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要突出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力求以更加精准、务实、有效的举措,为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培育活力、增添动力,打造真正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营商环境。要突出抓好地方立法工作。立足现代化都市圈发展定位,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快建设具有长春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为长春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突出抓好依法行政。要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尽快启动市、县两级政府2020-2021年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活动,按照“一年抓达标、二年争示范”目标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创建指标考核体系,集中攻坚,加快补齐短板。要突出抓好公正司法。要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严密执法程序,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坚决防止各种形式的司法不公,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突出抓好全民守法。深入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在国家和省里验收中取得好成绩。要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十件实事”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要主动担责,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各级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的作用。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打好主动仗、整体仗,充分发挥各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总体设计、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要强化各级党委依法治市(县、区)协调小组的作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期,各协调小组要继续强化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内部督办、协调会商和工作对接等机制,特别是要强化基层探索实践,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任务精准落实。要强化各级党委依法治市(县、区)办公室的作用。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抓好统筹谋划,细化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在整体推进上重统筹、在载体抓手上求创新,结合我市法治建设实际提供决策参考。要强化法治督察和问效的作用。治市办要按照《中共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实地暗访,通报督察情况,将督察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各县(市)区、开发区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