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司法案例库上线了!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094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检察机关司法案例库上线了!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0940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检察机关司法案例库上线了!

2020-03-25 21:28 | 来源: 吉林检察

  3月25日,由正义网建设的检察机关司法案例库上线。检察机关司法案例库汇聚最高人民检察院连续十年来精选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关联法律法规和相关解读文件,注重挖掘案例对法律的解释和发展功能,反映司法办案最新成果,为广大检察官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和专业的知识服务。

  最高检一直高度重视案例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十六批指导性案例,比如弘扬社会正气的于海明正当防卫案、规范证券金融秩序的最大“老鼠仓”马乐案、捍卫英雄精神的曾云侵害英烈名誉案等指导性案件等。指导性案例虽然不具有法律和司法解释的强制适用效力,但对各级检察院办理类似案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这种“准司法解释”的效力,让其备受社会关注。

  而典型案例虽不具备指导性案例的“准司法解释”效力,但其在总结检察实践经验、普及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也起着积极作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高检涉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六连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记者注意到,为方便索引,检察机关司法案例库依据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的“四大检察”业务格局,对案例进行了分类整理。考虑到案例容量较大,该案例库还设置了关键词搜索功能。上线之后,案例库将根据最高检的案例工作及时更新,为各级人民检察院和社会公众检索、查询、参照适用提供便利。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