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检法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003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检法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3003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陈国庆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法同堂培训班学员进行授课时表示

加强检法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1-22 08:43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若干问题”为题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法同堂培训班学员进行授课。

  陈国庆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国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构建了一种国家追诉与合作式诉讼相融合的全新诉讼模式,是典型的以检察官主导责任为基础设置的诉讼制度设计,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国庆认为,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履行主导责任,是由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与以审判为中心在本质上是以庭审为中心、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目标是一致的,都是遵循诉讼规律的体现,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优质高效办好案件。检法要加强沟通、协调与配合,打通制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落实的各个节点,形成贯彻实施合力,将检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坐实。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