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检务管理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29665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检务管理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29665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张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作专题报告时要求

优化检务管理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2019-09-24 10:28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全媒体记者姜洪)9月23日,国家检察官学院举行2019学年秋季学期大检察官讲堂第一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进行专题报告时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检务管理,促进各项检察职能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向社会、为人民提供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张军表示,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对照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要求,不少地方检察机关还处于传统的工作状态,没有做到求极致、过得硬,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新的更高要求。要通过优化检务管理,科学设置管理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领、促进各级检察机关、每位检察官自觉主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张军指出,优化检务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仅有一般性工作部署等问题,要通过完善办案指标评价体系设置,革除简单指标管理的弊端,科学、动态设立检务管理指标,把内设机构改革、检察办案机制调整的成效、红利更好地释放出来,使各项工作部署更实地落下来。优化检务管理,要实现管理与被管理的良性互动。要充分认识量化考评、绩效考评、“标准化”管理考评等检务管理模式各自的特点,消除标准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之间的隔阂,推进科学化、合理化管理。优化检务管理,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夯实信息数据这个基础,发挥好各级检察院领导的统筹和业务部门的关键作用,发挥好案管等综合业务部门的保障作用。优化检务管理,要科学设定以“案-件比”为基础的管理指标和具体、动态的分值和比率。特别是要从司法规律出发,把“要我做”的职能管理方式变成“我要做”的自我努力、进取方式,让检察官在办案中切实负责,把案件办到极致,办到最好。

  “检察长如何加强对员额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

  “首先要自己办案,自己阅卷,否则很难发现问题,也发现不了实质性问题。要在带头办案中加强和落实对检察官的监督。”

  “在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是否要加大提起诉讼力度?”

  “绝不要以为提起诉讼才是公益诉讼的目标和成绩,要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诉前解决问题、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最佳司法状态。”

  报告中,张军还专门与学员互动交流,对学员们提出的加强办案功能区建设、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如何平衡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绩效考核、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解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行速度慢等7个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

  国家检察官学院四个业务培训班参训学员,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案管办全体人员,国家检察官学院全体教职工共450人聆听报告。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