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2952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法治要闻-法治 王伟光 2952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要闻

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贵州: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排查清理 黑龙江:开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

2019-09-03 08:46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何缓)记者从8月29日召开的贵州省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议获悉,贵州各级各部门及全体教育工作者将用最严格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预防校园性侵害案件发生,确保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

  “各级政府负总责,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在推进会上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防治校园性侵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据了解,从即日起,贵州将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教职员工专项清理行动,重点加强对边远地区、山区学校、教学点的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推进会上明确,要着力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对本地区的学校安全工作负行业监管职责,共青团组织专业社工、公益律师、志愿者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护教育等。各级公安、检察院、法院要加大对侵犯未成年学生权益犯罪的惩治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贵州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关于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建立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意见》等工作文件,为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筑起“防火墙”。

  本报哈尔滨9月2日电(记者韩兵 通讯员杨莉)9月2日,“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挂牌仪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继红小学举行,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与省教育厅厅长共同揭牌。

  据统计,9月1日、2日两天,黑龙江省共有2595所幼儿园、中小学完成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的挂牌。

  为持续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的落实,今年7月,黑龙江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教配合的实施意见》,决定开学第一天在全省幼儿园和中小学同时举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挂牌。

  挂牌当天,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接到第一个热线电话,是龙沙区一位小学家长打来的。这位家长十分担心孩子中午营养餐的安全问题,询问检察官能不能对此进行监督。

  该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在第一时间将反映问题分流到所涉学校辖区的龙沙区检察院,龙沙区检察官下午便与来电人取得联系,对反映情况进行答复。

  “没想到这么快就回复我了,热线电话真好用。”听到检察官的答复,来电家长表示很满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