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温度65摄氏度! 他们挥汗如雨忠诚守护古城平安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98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表温度65摄氏度! 他们挥汗如雨忠诚守护古城平安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98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地表温度65摄氏度! 他们挥汗如雨忠诚守护古城平安

记者记录西安民警辅警经受“烤”验的一天

2022-06-30 15:54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阮仕喜 通讯员 付晨 田新雨

  脸上被晒出警帽印,汗水从防护服袖口往下淌……连日来,陕西省西安市持续多日高温30摄氏度以上,地表温度超过65摄氏度。西安市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顶烈日、战酷暑,接受高温“烤”验;巡逻执勤、疏导交通,在治安检查站、疫情防控点值守管控,忠诚守护古城平安。6月28日,记者随警作战,记录了一天中西安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坚守岗位的那些动人瞬间。

  【9∶00】

  早晨9时,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开始了一天的巡逻。烈日下,他们携带5公斤重的装备徒步巡逻,不一会儿就汗如雨下。据了解,特警平均每班组巡逻4个小时,巡逻步数8000步到10000步。在巡逻防控、维稳处突的同时,随时随地接受群众求助,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

  【10∶30】

  在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东五路派出所警务站,正在值守的民警高超和李沛龙接到一位老人咨询求助,询问其手机上收到的医保信息是否可信,两位民警一边仔细查看,一边询问老人具体细节,确认是诈骗信息后,他们现场向老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提醒老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12∶00】

  西安市北大街与西华门大街交叉口是市区重要交通枢纽,每小时通车上万辆,每日人流量更是不可计数。因为从早到晚都是高峰,正在执勤的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大街中队女交警黄梦婧和袁佳宜丝毫不敢松懈,她们时刻观察着过往的行人车辆,对直行、暂停、左转弯等不同方向车辆做出不同的指挥手势,每天6个小时执勤大约要做800多次手势,每一次都不能出错。12时,到了交班时间,二人终于可以喝口水休息一会儿。可即使在这短暂的休息期间,她们还要在警务亭旁的“马路学堂”教育劝导司机和行人文明出行,冒着高温,脚踏烫土,在车水马龙中用汗水换来群众的出行平安。

  【14∶00】

  14时,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地面温度已经高达65摄氏度,防控卡点的民警辅警身着防护服不停地穿梭在车流、人流之间,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登记指引……正在河池寨公安检查站执勤的民警李尧介绍说,平均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达到600辆,按一车3人来算,每天需要检测登记近2000人次,其中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而像这样的防控卡点,西安还有25个。

  【16∶00】

  16时,西安市长安路公安检查站正是交通繁忙期,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塔大队一中队交警王柯龙满脸汗水,正在查验一位准备进入西安市区的货车司机的行程码。他和战友们每天都要在这里坚守8个小时,顶着烈日暴晒疏导往来车辆,引导进行疫情检测和登记,严把疫情入口关,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西安绕城“南大门”,再热再累再渴,一秒也不松懈。

  【18∶00】

  到了下班时间,刚处警回来的高新分局白沙路派出所民警姜剑,又接到新的任务,来不及坐下擦把汗,他立刻和队友一起坐上晒得发烫的警车赶到事发现场,询问、登记、调查……汗水不知道多少次浸透了他们的衣服,在烈日下经过一个多小时调解,群众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看着大汗淋漓的民警,报案人非常感动,连连道谢。姜剑擦了一把汗,微笑着说:“只要群众有困难,无论多热我们随叫随到。”

  【20∶00】

  20时,西安市科技路与太白南路交叉口,执勤交警着装整齐、一丝不苟地护航着匆匆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随着夜色到来,城市重归宁静,而执勤交警的坚守还将继续……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