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守门人”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91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退休不褪色 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守门人”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91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公安部退休干部覃叔明:

退休不褪色 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守门人”

2022-06-16 14:25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谢俊思 通讯员 岳艳辉 李庚

  6月14日,北京市丰台区丰管路社区平房区车进车出、人来人往。记者看到,烈日下一名身着防护服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值守在出入卡口,逐人提示扫码、测温,检查出入证件。

  这名志愿者叫覃叔明,是公安部退休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已近两个月了。

  4月下旬,北京遭遇新一轮疫情,覃叔明所在的丰台区多点出现阳性病例。一天,覃叔明在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时,听到许多群众由于等待时间过长产生怨言,当即站出来安抚大家情绪,引导群众耐心等待。

  做完核酸检测,覃叔明仍留在检测点,帮忙搬运物品,协助扫码登记,一直忙到当日20时许。面对防疫人员的夸赞,这名老公安真诚地说:“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时来义务帮忙,只为疫情能早日结束。”

  就这样,覃叔明在社区的安排下,成为丰台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最初的岗位是丰管路56号院门岗,负责检查住户出入证,引导大家扫码、测温。

  随着天气转热,覃叔明的防疫工作迎来更大挑战。作为离退休干部队伍的“新兵”,他已年逾六旬,每天穿戴着防护用具,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值守七八个小时,对他来说是巨大的负担和辛劳。

  但覃叔明不以为苦,每天一大早,人们总能在小区门口看到活力满满、脸上挂着微笑的他,听到他热情的提示话语。

  这份温暖感动了很多人。“大热天里,老覃一分钱不要,每天忙着当志愿者,我们看了很感动。退休不褪色,老覃好榜样。”住在56号院的退休党员袁同战说。

  在覃叔明的带动下,多名退休党员及其家属加入了小区防疫队伍,目前已有22人。有了他们的加入,小区防疫力量更充足了。

  56号院控制好了,社区工作人员又找到覃叔明商量:“老覃,您能不能到平房区去支援一下他们的防疫工作?”

  “没问题,明天就到岗。”覃叔明爽快答应。第二天一大早,他带着自己的大水杯,来到卡口准时上岗。

  平房区里居住人员多,值守任务更为繁重。日复一日,覃叔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的出色工作和奉献精神让社区干部、群众赞不绝口。居民张女士说:“每天看到他在门口,我们觉得小区更加和谐安全,住在小区里心情更好了。”

  退休前,覃叔明任职于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承担部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任务。在职时,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退休后仍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覃叔明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坚定政治本色。

  “公安部的老同志就是不一般。”丰管路社区党委书记谢飞如此评价覃叔明,“模范党员,感人至深!”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