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开口说话”的破案尖兵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84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数据“开口说话”的破案尖兵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84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让数据“开口说话”的破案尖兵

记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

2022-06-02 14:08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吴亚东

  他是警营里的“工匠”,痴迷于各类案件线索分析,主导分析涉案线索近万条,参与侦办各类案件49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

  从警18年,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善学善思善为,让数据“开口说话”,将看似无形的一起又一起犯罪精准击破。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扫黑除恶“急先锋”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涉及的环节多、人数广、保密要求高,刑侦部门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任务重、责任大。高湛主动请缨,带领大队民警主动投入涉黑涉恶线索研判和综合分析工作中。在市公安局下发的一系列涉“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线索中,他带领民警集中摸排、重点研判,抽丝剥茧、深挖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涉案信息,一举摧毁“2·8套路贷”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查明该团伙实施诈骗260余起,涉案金额9亿元、房产180余套,60余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惩处。

  2019年,在侦办全国扫黑办督办的一起涉黑专案中,高湛发挥核心作用,克服线索少、涉案时间久远等困难,加班加点精心分析,以资金流为线索,综合运用公安资源,理清案件脉络,确定团伙分工模式及涉案人员信息,协助办案单位成功将56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无一人漏网。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也是推动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关键之年。高湛统筹协调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开展黑恶追逃“清零”行动比武竞赛,掀起扫黑除恶追逃新高潮。其中,他参与成功抓获吴某友等3名部级黑恶目标在逃人员,劝导邓某等5名部级黑恶目标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他还精准分析,成功支撑全省最后一名部级目标在逃人员林某英的境外抓捕工作,实现全省扫黑除恶逃犯“清零”,福州市荣获黑恶追逃“清零”比武全省第一。

  侦查破案“排头兵”

  无论是在什么岗位,高湛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入警初心,他以大要案攻坚、小案快侦快破为着力点,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5年来,高湛参与侦破命案、大要案、团伙系列案件近300起,参与侦破入室盗窃、扒窃、盗窃电动自行车等小案1200余起。

  2020年4月,福州市区盗窃新式电动车号牌案件呈高发态势。高湛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侦查,4月28日晚至29日短时间内连续破获盗窃案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对盗窃新式电动车号牌犯罪露头就打,形成强大震慑。

  为深入推进“云剑”专项行动,根据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厅关于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2019年以来,高湛牵头组建追逃攻坚专班,扎实有力推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不断取得新突破。他从专班力量调配入手,精准分析研判,收集提供在逃人员线索,先后协助办案单位在广东、海南、重庆等地抓获命案在逃人员20余名(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7名、福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1名),破获命案积案15起。2020年,全市抓获命案在逃人员数量与破获命案积案数位居全省前列。

  在“断卡”行动中,高湛组建工作专班。2021年8月,根据专班收集的线索,福州公安机关成功打掉涉诈“两卡”团伙3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0余名,涉案金额2.3亿元。同年9月,高湛梳理侦办涉诈“两卡”团伙典型案件,为参战民警详细讲解了研判打击战法,为培养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刑侦“领头雁”

  深入进行线索分析为案件侦破提供支撑是高湛工作的主旋律,“科技发展不停、创新运用不止,公安侦查工作更要跟上时代发展。”这句话他常挂嘴边也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

  高湛曾以专家的身份,参与福建省公安厅相关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侦查基础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效盘活资源,服务支撑一线案件侦办工作。他在工作中善于创新,经过实战实践检验后,引入线索分析服务、公共安全云平台刑侦应用建设等,不断延伸拓展侦查手段,支撑案件侦办,打造破案新引擎。

  1994年,仓山区某农贸市场口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大部分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却畏罪潜逃,销声匿迹。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高湛冲在一线,从黄某的社会关系入手,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最终锁定在外地生活的“朱某”就是犯罪嫌疑人黄某。根据高湛提供的线索,案件经办单位民警成功将黄某抓获。

  破案惩凶,是老百姓朴素的情感,是受害者家属最深切的期盼。据统计,2019年以来,高湛共参与抓获漂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逃人员16名,助力福州连续3年在逃人员抓获数位居全省第一。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对高湛来说,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深入内心的信念。他认为,在刑侦破案上,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鞭策自己在综合线索分析上下苦功夫,从而揭开每一起案件背后的真相,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