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五本业务“宝典”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332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她有五本业务“宝典”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332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黄敬敬:

她有五本业务“宝典”

2022-03-11 10:22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朱祥明

  通讯员 周天 王菲婷

  “敬敬姐,户口簿今日已拿到,感谢您7年多来对我的帮助!”2月22日上午,居民曹健通过微信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公安局特吾里克派出所户籍民警黄敬敬表示感谢。

  “2015年户口迁出、2018年户口迁入、2022年户口信息变动,期间的几次户口办理,我人生每个重要时刻都有您的参与,我感到很幸运。”曹健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5年2月,曹健因户口迁出业务结识黄敬敬,那时,黄敬敬刚被分配至特吾里克派出所工作。如今,曹健又因户口问题来到派出所,黄敬敬帮他将户口变动信息核准,登记在户口簿上。

  初到特吾里克派出所,黄敬敬凡事靠自己摸索,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各种户籍业务办理知识、政策疑难点、辖区房屋标准地址……黄敬敬将这些知识点与信息都记录在笔记本中。

  7年多来,黄敬敬整理了5本厚厚的笔记,这些笔记也成为户籍窗口同事的“宝典”,谁有拿不准的问题,翻阅它准能找到答案。

  “有了这些‘宝典’,新户籍警就不用反复查阅户政法规和文件,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特吾里克派出所所长邓勇深有感触地说。

  黄敬敬不但是同事们眼中的“贴心人”,也是群众眼中的“小棉袄”。

  “小黄姐,你过来帮我看看!”2021年11月,派出所一名户籍新警向黄敬敬求助,辖区快70岁的姜叔叔因为有语言障碍,在窗口前急得直跺脚。

  黄敬敬连忙扶老人坐下,耐心安抚他,连写带比划终于弄明白了他的来意。

  原来,姜叔叔年轻时候将户口迁出特吾里克镇,在外务工因伤致残,后返回镇上生活,但户籍始终未能顺利迁回,无法享受到相关福利待遇。

  黄敬敬立即向上级汇报了此情况,争取政策支持,并电话联系了老人户籍地派出所领导和户籍民警,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帮助老人完成户籍回迁手续。

  此后,黄敬敬将老人视为家人,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前去看望,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老人解决了低保救助和医保报销的问题。

  今年春节前夕,务工人员周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派出所求助,“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丢了,能上火车吗?”黄敬敬连忙安抚道:“您先别急,慢慢说。”了解情况后,她仅用两分钟就给周先生办好了临时身份证明。

  “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嘉奖!”黄敬敬说。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