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矛盾纠纷“最优解” 散余热初心不褪色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107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矛盾纠纷“最优解” 散余热初心不褪色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107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寻矛盾纠纷“最优解” 散余热初心不褪色

——记浙江庆元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赖晓琳

2022-01-21 10:15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我在法院工作了很长时间,对这份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继续为法院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感到很高兴。”谈起自己成为人民调解员的初衷,赖晓琳这样说道。

  赖晓琳,浙江省庆元县人民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1984年进入庆元法院工作,2015年正式退休。随后,赖晓琳没有如他人一般开启悠闲的退休生活,而是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

  作为一名曾经的人民法官,心系群众是赖晓琳工作的座右铭。每次调解,他总能敏锐发现案件双方矛盾的关键点,用自己的专业、耐心和细心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2021年6月,庆元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告王某表示与被告赖某夫妻感情破裂,要求离婚且2岁的儿子由被告抚养。赖晓琳接到委派,主持案件的诉前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赖晓琳发现,这对30来岁的年轻夫妻,虽然嘴上都说愿意离婚,但更像是冲动下的一时之气。王某希望赖某不要混日子,和她一同出去奋斗,可赖某却觉得过一天算一天,待在老家平平淡淡也挺好,对未来生活的不同规划导致双方感情出现隔阂,最终诉至法院。

  看着这对负气的夫妻和他们年幼的孩子,赖晓琳深知,这段婚姻还有挽救的机会。他耐心做赖某的工作,分析他继续安于现状的不良影响,主动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心得,鼓励他们彼此扶持、共同奋斗。经过赖晓琳4个小时的耐心劝说,两人逐渐平复情绪,最终重归于好。

  这对夫妻对“挽救”了他们小家的赖晓琳十分感激,两人现一同在宁波打拼,还偶尔会打电话跟赖晓琳唠唠家常。

  “双方都同意离婚,我调解书一出就好了,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诉求,找到解决矛盾的最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赖晓琳说。

  经验丰富的赖晓琳是庆元法院人民调解员里的“专家”,一些让年轻调解员束手无策的棘手案件,到了他手中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调解其实也是一门艺术,要想成功,关键看如何把法理情三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向年轻调解员传授经验方法时,赖晓琳这样谈自己对调解的看法。2016年至今,赖晓琳共参与调处案件1543件,其中调解成功1234件。

  从人民法官到人民调解员,虽然身份在变化,但赖晓琳为群众解纷解忧的初心始终没变:“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