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解工作中感受幸福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102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调解工作中感受幸福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10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在调解工作中感受幸福

——记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衣维菊

2022-01-20 13:36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我要看看到底谁能解决我的问题!”

  2021年6月初的一天,一位带着满腹怨气的“上海爷叔”陆老先生来到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向工作人员吐槽跑了多个部门竟解决不了一起房屋继承纠纷,希望法院给个说法。

  “大哥您先消消气,咱坐下慢慢说。”接待陆老先生的是徐汇区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衣维菊。

  “没有什么比解决群众纠纷更让人幸福”是衣维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为陆老先生倒上一杯水,听他慢慢道来。

  原来,30年前,陆老先生为方便侄女读书将其户口安置在母亲留下的房子里,如今侄女出嫁,户口却无法迁出。“他们说要产权证上所有人签字,但我母亲早就去世了!”陆老先生两手一摊,事情进展仿佛就这样卡住了。

  衣维菊从事公证法律服务30多年,类似的案件办过很多,她早已轻车熟路。她边安抚陆老先生,边释明法律规定,从法条具体要求到单位职权范围。衣维菊态度温和、讲解详实,陆老先生也慢慢恢复了平静。

  就该案,衣维菊建议公证解决遗产继承问题,再办理户口迁移。凭借多年的经验,衣维菊帮陆老先生在上海市黄浦区档案馆找到父母70年前的结婚证,证明了夫妻关系,最终顺利办理了所有手续。事后,陆老先生为衣维菊送上一面锦旗,上书“以诚相待 全心服务”。

  看着陆老先生扬起的嘴角,衣维菊开心地笑了。

  在她的职业生涯中,这种场景数不胜数,但每一位群众的笑容对她而言都弥足珍贵,都让她体会到调解工作的幸福。

  除了调解工作,衣维菊同时还是上海徐汇公证处驻上海徐汇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司法辅助负责人。担任调解员以来,她积极拓展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职能,在送达上下功夫。

  2021年10月,一批知产案进入徐汇区法院,衣维菊安排公证人员两天辗转3000多公里,顺利完成涉外省当事人文书送达。这是徐汇区法院首次委托公证力量参与送达,不仅及时保全了相关证据,还增强了送达的公信力,有效预防后续纠纷。

  此外,衣维菊还积极投身公证参与多元解纷工作。在她的全程参与下,徐汇公证处实现了首次对继承案件基本事实的调查核实,并出具全案调查报告。“有了公证保障的调查报告,法官可以省去大量调查精力,从而专注解决核心争议,提高审判效率。”徐汇区法院法官王宏霞为衣维菊点赞。

  衣维菊的本职工作十分繁忙,但她仍坚持每周两天来法院诉调窗口接待。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她调解并参与公证辅助事务案件达380起,成功率达70%。

  “作为人民调解员,能参与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用自己的业务所长去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我是幸福的。”衣维菊如是说。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