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信念,不简单的成绩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8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简单的信念,不简单的成绩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8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简单的信念,不简单的成绩

——记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大屯人民法庭特邀调解员朱自英

2022-01-17 09:54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朱大姐,你可得帮帮我,我这是被逼得没办法才起诉离婚的!”说这话的是家住微山湖畔沛县龙固镇桃园村的张某。因丈夫长期对家庭不管不顾,她到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大屯人民法庭起诉离婚。

  朱自英接手案件后,及时通过电话联系被告小刘,听听他怎么说。了解事情缘由后,约好当事人第二天在龙固家事调解室进行调解。朱自英手里有本网格法官联系手册,全镇网格员、网格法官、镇村调解员联系方式全部在册,她及时与桃园村支书联系,邀请对方共同化解村里的这起纠纷。

  让年轻夫妻重归于好,让借贷纠纷的兄弟从反目又成为朋友,让邻里间的针锋相对变得和谐安宁,这样的故事在朱自英这里每天都在重复着。

  眼前的朱自英,个子不高,看似文弱的她是如何化解一个个棘手矛盾的呢?

  “都是乡里乡亲,每次调解都想着能把问题一次性解决,让乡亲们感受到我在想尽办法帮他们。”53岁的朱大姐谦虚地笑着说,如果说自己有点调解能力,就来自这样简单的信念。

  简单的信念却取得了不简单的成绩。大屯法庭是全省非常优秀的人民法庭,曾荣获“中国十佳人民法庭”称号。2019年担任大屯法庭特邀调解员以来,朱自英共接收诉前分流案件1219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7件,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45.6%,一大批案件到了她这里,不用进入诉讼程序就解决了,朱自英成为当地出了名的“调解专家”,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徐州最美调解员。为进一步推动法庭调解工作,大屯法庭专门成立以朱自英名字命名的“朱自英调解工作室”。

  2020年7月,一起因采煤塌陷引发的纠纷案件起诉到法院,由朱自英进行调解。该案涉及杨屯镇蒋海村680余户村民与大屯法庭辖区某矿属企业,造成土地复垦费和农作物损失费45万余元,当事人为此多次争吵。

  朱自英意识到,该案涉及人员众多,如果处理不好,会给企业和农村的稳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她随即联系了杨屯镇矿办主任,详细了解双方产生纠纷的原因。又同被告企业进行联系,得到的反馈却是坚决不同意再拿钱赔偿。

  眼看案件即将进入僵局,朱自英多次走访该企业,要求公司法务将案件潜在风险告诉领导,明确指出如果案件协商不成,矿地矛盾解决不了,对于矿地的和谐发展存在不利。同时及时将纠纷发展态势告知原告方的村支书和主任,希望原告方了解案件的风险点。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解和释明,双方终于有了达成和解的意向。为此,朱自英趁热打铁,及时和法庭领导汇报,组织双方到庭“一对一”协商该案。法庭把原、被告分别安排到两个法庭,同时邀请镇矿办负责人、公司矿办科、分管村的副镇长一起联合调解,随时对不同意见进行法律释明,最终双方达成一揽子协议,案件调解成功。

  “尽心尽力推动地矿和谐,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面对蒋海村村民们送来的锦旗,朱自英说,“群众认可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