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把话说通,问题一定能解决!”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4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要把话说通,问题一定能解决!”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4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只要把话说通,问题一定能解决!”

——记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法院特邀调解员韩龙

2022-01-10 10:36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韩龙的办公室里,尽管已经晚上8点,但他仍在埋头盘算着工作:张师傅3人被拖欠的工资有着落了,景富家园A区李大爷家的物业纠纷还需要把工作做得细致扎实点……“老韩今天又得10点下班了。”九原区法院的人都知道,这是韩龙工作的常态。

  因为办事出了名的靠谱,同事们总喜欢叫他老韩。其实出生于1976年的韩龙不过45岁。初见他,干净清瘦的身形,温和而不失爽快,让人有种莫名的信任感。在到法院工作前,他曾从事了多年的公证工作,“依法保护公平正义”的信念早已融入骨子里。自2017年担任特邀调解员以来,他总是穿行在辖区的28个诉讼联络点,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融会贯通情、理、法,积极践行“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解于源头,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1年以来,韩龙已通过调解平台诉前委托调解纠纷1550件,调解成功1455件,调解成功率达93.9%。

  小物业关乎大民生。当地最大的居民小区足有7000多住户,由于多年前业主和开发商发生过较为激烈的矛盾冲突,尽管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后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仍有大量业主未如期缴纳拖欠了数年的物业费。

  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韩龙仔细研究了案情,认为业主们并非恶意拖欠,主要原因还是对物业不信任,担心新的物业重收费轻服务。

  “只要把话说通,问题一定能解决!”按着这个解题思路,韩龙利用晚上和休息日,一户户、一层层、一栋栋的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让业主与物业公司换位思考想问题,最终换来皆大欢喜的结局。

  在多年的工作历练中,韩龙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在化解家事纠纷时,遵循“调解优先、不公开、保护弱势群体”三原则,“劝、批、谈、教”相结合,在充分尊重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最终让双方达成和解。“一定要把案情先研究透彻,不能仅仅局限于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有时候甚至得‘劝离’与‘劝和’结合着来。”对于工作,韩龙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韩龙不遗余力地发挥所能,运用扎实的法律基础和独具特色的调解技巧化解纠纷。2021年,更是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优秀特邀调解员。面对成绩和荣誉,韩龙总是说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不断给自己加压“充电”,不断升级着自己的技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工作中,韩龙总是毫不吝惜的把自己累积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分享给有需要的调解员伙伴,聚合更多的专业力量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做个群众需要的人”,老韩朴素而又伟大的理想激烈着他在调解路上释放着温暖和正能量。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