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燕:竹乡里的“犟劲儿”女所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3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文燕:竹乡里的“犟劲儿”女所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3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李文燕:竹乡里的“犟劲儿”女所长

2022-01-07 15:36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胡雪 通讯员 汪雪 吕佳蓉

  四川省大竹县素有“川东绿竹之乡”的美誉,在这里,有一位女所长,她像绿竹一般坚韧不拔,深入毒穴勇斗毒枭;她像绿竹一般刚正不阿,感化教育赢得赞誉;她更像绿竹一般百折不挠,服务民生勇创一流。她就是大竹县公安局文星派出所所长李文燕。

  勇斗毒枭 不惧死亡威胁

  “在平凡中坚守自己的信仰和信念,在平凡中践行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从警13年,李文燕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2010年8月,她被选调到禁毒大队工作。为了侦破案件,她一日四换角色、连破三案;为了缉拿毒贩,她深入毒穴、舍生忘死。

  2011年5月14日,为抓捕毒贩上家,李文燕和战友带着嫌疑人连夜驱车远赴成都,第二天凌晨1时到达后迅速开展布控抓捕。中午12时,天空下起倾盆大雨,能见度骤然降低,过往车辆很难辨别,李文燕和战友在暴雨中守候着。突然,李文燕发现了嫌疑车辆,她果断驾车连超3车,逼停嫌疑车辆。李文燕试图控制嫌疑车辆,毒贩却加大油门疯狂逃窜,并威胁已经在车上的李文燕,“我要杀死你!”李文燕一边命令嫌疑人停车,一边夺取其身上的毒品……在殊死搏斗中,车辆失控与迎面而来的4辆车相撞,李文燕的头部被撞击后受伤昏迷,但她仍死死地抓住那包600余克的冰毒。“我没有时间去害怕,我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毒贩绳之以法!”李文燕坚定地说。

  从事禁毒工作8年时间里,李文燕先后参与侦破160余起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缴获毒品上百千克。2018年,她被四川省禁毒委员会评为“优秀查缉能手”。

  温情感化 注重社会效果

  “毒贩可恨,但家属是无辜的。”2014年,大竹公安机关抓获了一对涉毒数量巨大的夫妇,这对夫妇分别被判死刑、死缓,留下3名孩子均在上学。李文燕拿出自己大部分工资资助孩子读书,并通过民政等渠道呼吁社会各界对孩子们进行救助。“他们的大女儿告诉我,她现在在珠海一家外企上班,弟弟考上了大学,老三也正在接受义务教育。”李文燕欣慰地告诉记者。当被判死刑的毒贩被改判死缓的那一天,他用真诚的忏悔之心,专门给李文燕写来一封感谢信。李文燕对这个家庭长达7年的帮助,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重获希望。

  李文燕2012年、2017年两次到县拘戒所(大竹县拘留所、大竹县强制隔离戒毒所两所合一的单位)工作。期间,她潜心研究吸毒人员心理,将“重管”向“重教”转变,帮助戒毒人员重树信心,数十名吸毒人员在她的教育感化下回归社会,并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100余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2016年9月,李文燕牵头创建了达州市首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该中心2017年被四川省禁毒委评为“四川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深扎一线 解民忧护民安

  2019年2月,李文燕来文星派出所担任所长。作为一名女所长,面对所内十几个大老爷们和千头万绪的工作,从不服输的李文燕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她带领全所民警创新“四色平安联盟”综合治理模式,迅速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队伍。为了增强队伍凝聚力和鼓舞士气,她身先士卒,凡事亲力亲为,排查涉疫人员、检查行业场所、督促整改落实、严打违法犯罪……“这是个干起活儿来风风火火的女所长,真不简单!”辖区群众谈起李文燕,都不禁佩服道。在李文燕的带领下,文星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去年1至4月,辖区一处未销售的商品房内电线接连被盗,受损群众众多,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一时间,人心惶惶。为了早日为群众追赃挽损,李文燕带队经过大量走访、缜密研判、循线深挖,于4月7日将嫌疑人唐某成功抓捕。该案的成功告破得到了辖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4月13日,社区居委会与群众联合向派出所送了3面锦旗。2019年以来,李文燕组织侦破治安案件300余起、刑事案件1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

  去年9月的一天夜里,李文燕正在医院守护高烧输液的儿子,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部分乡镇积水量也在不停增加。她趁儿子休息之际,与护士简单交代了几句,便冒雨驾车直奔派出所。第二天凌晨3时,她得知向阳社区积水严重,立即前往转移辖区群众。细心的李文燕排查到某栋居民楼一楼有一位熟睡中的八旬独居老人,此时积水已经淹过膝盖,她径直进门背起老人一口气爬到三楼的安置点。在李文燕和同事努力下,社区居民全部被安全转移。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