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光:全能“老兵”用心用情暖民心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39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林一光:全能“老兵”用心用情暖民心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39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林一光:全能“老兵”用心用情暖民心

2022-01-07 15:34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先后在派出所、交警、治安等部门历练,他熟练掌握各项公安工作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是公安战线上一名全能“老兵”;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他沉着冷静、善打硬仗,带领同事攻坚克难,在不同岗位上不断绽放新的光芒;从警17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并多次获得个人嘉奖。他就是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策武派出所副所长林一光。

  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我最大的使命。”这是林一光一直以来的信念。

  2021年2月8日,辖区某工厂发生一起盗窃案,被盗各类电缆300多米和部分机械配件,总价值达20余万元。因厂房位置相对偏僻,监控覆盖少,给案件侦办带来不小难度。作为案件主办民警,林一光进行细致勘查后,排查出5辆可疑车辆,随后又从其中一辆车消失点附近的废品回收站发现了疑似被盗电缆。2月19日,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案件成功告破,挽回损失10多万元。

  2021年以来,林一光先后破获各类盗窃案11起,其中有6起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为群众追回被盗现金、首饰、名贵烟酒等财物,价值合计50多万元。

  百姓眼里的“贴心人”

  基层派出所工作不仅要有打击破案敢打敢拼的冲劲,还要有化解矛盾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林一光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2021年4月,村民王某与张某因各自祖坟问题产生矛盾,大打出手。因为涉及祖坟问题,越来越多村民卷入这场纠纷,导致化解工作进展缓慢。面对难题,林一光积极应对,多次到两个家族间走访,了解矛盾焦点,同时与两个家族中的长者和有威望的群众交谈,听取两个家族间长者的意见,用真心和真情赢得了矛盾双方的信任。5月初,经过大量走访谈话,林一光促成矛盾双方选出代表进行协商,调解工作有了质的飞跃,矛盾双方最终在5月中旬达成一致。林一光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走访和调解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同事心中的“老大哥”

  “警营里的传帮带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传承。”作为派出所的“老兵”,林一光乐于分享,总是把他擅长的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民警,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

  2021年9月,策武派出所侦办一起入室盗窃案,主办民警在侦查中遇到瓶颈,一时难以突破。林一光将侦查技巧倾囊相授。在他的帮助下,案件很快取得突破,年轻民警也在办理这起案件中获得很大进步。

  闲暇时,林一光还会主动找年轻民警聊天,除了在工作上指导,还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同事有什么困难,他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年轻民警、辅警看来,他就像家里的亲哥哥一样,总是给予小辈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要用心去解决老百姓的一些难题,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家的事情去办。”17载从警生涯心系群众,林一光不忘入警初心,始终在基层一线不断绽放新的光芒。

人民公安报记者 张春波 通讯员 阙云琦 马晓红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