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鹏:7年收获230面锦旗1500个感动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3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胡永鹏:7年收获230面锦旗1500个感动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503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胡永鹏:7年收获230面锦旗1500个感动

2022-01-07 15:31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1月4日中午,气温陡降的湖北武汉临近零摄氏度。在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的院子里,民警胡永鹏双手泡在冰冷的水里仔细擦洗着一辆旧自行车。车洗净,新锁换好,他才搓着发麻的双手钻进值班室里,等待失主来取车。

  55岁的年纪,别人或许正在含饴弄孙,他却像大小伙儿一样废寝忘食地忙着为居民寻人找物、破案追赃。在派出所工作的7年间,群众送来的230面锦旗几个柜子都装不下。提起他,辖区居民都说:“啥事找到老胡就有希望了。”

  1500件物品1500个感动

  “一个轮椅才数百元,丢了也不算什么,但老胡跨区追回来还送上门,真的好感动。”辖区的胡女士认识老胡是因为找胡永鹏帮忙寻找妈妈的轮椅。

  2021年4月17日上午,90岁高龄的胡妈妈上医院就医,她行动离不开轮椅。母女俩叫了一辆出租车,下楼后轮椅放在出租车后备箱里。谁知车到医院门口,轮椅却不见了,胡女士急得要掉泪。七八百元钱是小,带来麻烦很大。

  把母亲安顿在医院后,她立即找到派出所求助。这小事一桩,警察会管吗?当着民警的面,她忐忑不安地说明情况,生怕遭到拒绝,没想到接待自己的老民警似乎比自己还急。

  胡永鹏一边问路线、地点、时间,一边调取录像,很快查明是因为道路颠簸轮椅掉到马路上了。

  老胡继续追着查找捡拾轮椅的人,打听到轮椅已辗转拖至武昌区,他驾车及时把轮椅取了回来。2小时后,还在医院陪母亲看病的胡女士接到胡永鹏的电话,轮椅已经被他送回胡女士的家中了。

  “如此贴心的服务真的没法叫人不感动。”胡女士碰到亲朋好友就会忍不住提起这件事。

  胡永鹏总把自己放在当事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为民着想。

  2021年11月,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邱婆婆离家未归,十多名亲友苦寻未果,老胡带领两名辅警苦熬两个夜晚,一路寻找,等找到邱婆婆时已追出4个区整整40公里。

  大到电动车小到邮票,7年间胡永鹏帮助群众找回物品1500余件。

  “有事就找老胡,他是活雷锋”

  在红卫路辖区,群众有句口头禅:有事就找老胡,找到老胡再难的事也不难。

  “对当事人来说,一部手机、一把伞、一顶帽子,再小的物品都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大案’。”胡永鹏眼里没小案没小事。

  “我师傅像被焊条焊到了所里。”徒弟叶青说。

  “为了帮我找车子,他早上、中午两顿饭都顾不上吃,为亲人、家人操心也不过如此吧。”去年3月初家住八大家花园社区的许婆婆找胡永鹏报警,她的电动三轮车被盗了。“就过了两天,胡警官就打电话给我说,电动三轮车找到了,还特意给我买了把锁。”

  2021年10月9日5时许,环卫工郭师傅上岗时将一个布袋放在路边,里面有刚领的工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等物,银行卡的密码纸也在布袋里。等郭师傅清扫完一段路回来时,发现布袋不见了,郭师傅急得眼泪直流。“找到胡警官后,心里踏实许多。”而胡永鹏也没让她失望,当天下午就将布袋找回,物品一样没少。

  群众需求是永远的“冲锋号”

  胡永鹏把每一个被害人报案、每一个居民求助当成神圣的“冲锋号”。

  治安民警刘斌与胡永鹏共事时间并不长,但通过一件小事让他很佩服这位老同志。2021年11月1日8时许,一家面馆店店主报警称被盗200余元零钞。胡永鹏立即展开调查,仅用1个小时,便将嫌疑人带回所里。“人不年轻,但干劲、冲劲胜过年轻人。”刘斌说。

  有一次,徒弟叶青和同事寻回一名迷失老人,胡永鹏细心提醒他们,“没及时给老人验伤,万一耽误治疗,会让老人难受。”叶青说,“他总是为群众考虑得很细,生怕留下一点遗憾。”

  “老胡经常深夜接到电话就回单位了,走了太多的路,他的脚上长满了茧。”最近4年胡永鹏已经磨破15双鞋了,妻子只得拿出家用棉和无纺布为他缝制了专用鞋垫,让他走路舒服一点。

  “鞋子破了可以补,群众的呼声没人应,心就寒了,想热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每天,胡永鹏和徒弟轮流24小时在工作室值守,每个求助者只要看到工作室里那盏明亮的灯,都会感到平安就在身边。

  人物简介

  胡永鹏,55岁,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民警。自从警以来他坚持为民办实事,积极为群众寻人找物、破案追赃,7年累计收获群众致谢锦旗230面,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荣获个人嘉奖7次,获评“荆楚楷模”“武汉楷模”“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人物特点

  敦厚朴实有爱心,业务精湛善钻研。

  人物心声

  我是基层民警,做的是小事,多想一点,多跑一点,多干一点,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曾经穿过的军装。

  大众点评

  他就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基本上是全年无休,永远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副所长杜荣华

  他总是很忙碌,办公室的灯亮到很晚。他不是在查询案件线索,就是在接待群众,让我从心底里佩服。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民警姜双

人民公安报记者 杨槐柳 通讯员 冯威 邹航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