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守护“死亡之海”铁路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330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勇:守护“死亡之海”铁路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330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王勇:守护“死亡之海”铁路线

2021-03-05 11:15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兰泽东 通讯员 郭林

  铁路线建到哪里,铁路公安民警的工作场所就延伸到哪里,即使在令人望而生畏的“死亡之海”罗布泊,也有公安民警坚守的身影。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罗中站派出所所长王勇就是其中之一。

  罗布泊,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东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缘。在这片寸草不生的沙海之中,蕴藏着丰富的钾盐资源。2006年,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8亿元的“新疆罗布泊钾肥基地年产120万吨硫酸钾工程”启动,作为配套工程的铁路专运线——哈罗铁路于2012年11月开通。

  全长300多公里的哈罗铁路线上有3个派出所,罗中站派出所和多头山站派出所位于“死亡之海”深处。时年45岁的王勇主动请缨,背起行囊,成为哈密铁路公安处首批守护哈罗线的民警,先后担任多头山站派出所、罗中站派出所所长。

  罗中站派出所位于若羌县罗布泊镇边缘,距县城300公里,距哈密市400余公里。全所5名民警、9名辅警,守护着5个小站、200多公里铁路线,确保线路和重点物资的运输安全。

  王勇和战友们坚守在罗中站派出所,这里风沙肆虐,补给困难,他们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冬战严寒,夏斗酷暑,还要忍受远离亲友的苦寂。

  他们最大的敌人是沙害。即使不刮大风,缓慢移动的沙子有时也会埋没铁路。每到春季,更是狂风肆虐、黄沙漫天、遮天蔽日,即使在屋里也要开灯,还得戴口罩。

  有一次,王勇开车巡线,刚走了六七公里,突然刮起了沙尘暴,天瞬间就黑了,铁路被沙尘埋没,警车被吹得左右摇摆,感觉随时可能会被掀翻。他只好停车,半小时后风小了一些,才慢慢把车“挪”回所里。

  民警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是通过通勤列车从400公里外的哈密市送来,用水则来自300公里外的若羌县城。水运来后储存在水窖中,由于风沙较大,水窖中的水需要精心过滤才能饮用。

  王勇告诉记者,与物资困难和恶劣天气相比,民警们最难熬的其实是日复一日的单调与寂寞:远离家和亲人,每天的生活都像是“重播”。

  但是,面对各种困难,王勇和战友们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在罗布泊,艰苦创业是我们的座右铭!”领着记者参观罗布泊钾肥基地壮观的盐湖、简陋的地窝子、盐块房旧址后,王勇说:“‘罗钾人’用他们的精神,创造了‘罗钾速度’‘罗钾质量’,我们同样能用‘哈密铁警’精神创造‘平安线路’!”

  巡线之余,王勇带着民警、辅警开展体能训练和防沙害演练,不断提升实战水平。他和大家一起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竞赛。他还利用休班时间买来一盆盆耐旱的绿植发给大家,美化生活环境。他用言传身教影响和带领战友们坚守在寂静的沙海,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有人问王勇:就这么一条线、两趟车,你一守就是8年,有意义吗?王勇说:“从大处讲,国家投资几十个亿搞项目,为的是发展经济、服务‘三农’,为的是提高中国钾肥自给率。从小处讲,我是党员,是警察,组织上安排我到这里,我就得负起责任!”

  8年来,王勇没有回家过过一个春节,其他节日几乎也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当医生的妻子在哈密工作,女儿在成都工作。通过视频连线过年过节是他们一家团聚的主要方式,他每天再忙再累也要抽时间与亲人通个电话,跟妻子聊聊家常、互相问候,跟女儿谈谈工作、加油鼓劲。

  8年坚守长不长?王勇说:只要组织上需要,我会一直守护在铁路线上,线路平安、运输安全是我的神圣职责。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