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老崔的三桩心事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315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区民警老崔的三桩心事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3155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社区民警老崔的三桩心事

2021-02-08 10:08 | 来源: 法治日报

  2月3日11时20分,立春后的暖阳照在身上,已在社区转悠了一上午的社区民警崔伦经,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今年41岁的崔伦经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棉纺路派出所三棉东社区民警。老崔警校毕业后先后做过交警、巡警、治安警,都处在与群众打交道的一线。说起现在服务的社区,他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三棉东社区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出入口多,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现象多,人口密度大,出入人员复杂,安全隐患较大。

  近年来,政府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居民们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如何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的同时,增强安全感,成为崔伦经的心头事。

  “通过这几天的连续走访,我明显感觉到,回小区探亲的人多了。有不少老人的子女、亲戚赶在春节前自驾车回来团聚。我得把手头的3个急事跟社区干部沟通一下,我们共同发力,让居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崔伦经掏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说。

  正聊着,一位拎着一兜鸡蛋的白发老人笑呵呵地快步走到崔伦经跟前说:“小崔,到家里吃午饭吧。

  要不是你上次提醒,我真被推销保健品的骗了。谢谢你呀!”崔伦经上前一把搀住老人说:“阿姨,您腿脚有病,慢点!我不去了,还得再排查一下小区里的安全隐患。您早点回家做饭,午休一会儿。孩子春节回来吗?”老人说:“我不让他回来,他非要回来。他工作忙,回来得大年三十了!”崔伦经叮嘱道:“疫情防控有要求,您提前到社区登记一下。”老人连声说:“好的!好的!”

  “老旧小区条件较差,年轻人大都搬出去了,留下的大都是这些国营老厂的职工。”崔伦经边说边拨通了社区第一书记宋广伟的电话,“我得赶紧见见您,有3个急事需要抓紧时间商量一下。”

  放下电话,崔伦经说:“宋书记在社区办公室呢。”两三分钟的工夫,崔伦经就来到了社区办公院,已在院里等候的宋广伟和社区主任赵小磊笑着说:“这么急呀!”

  崔伦经掏出记事本说:“马上过年了,咱们在安全防范上可不能有任何闪失!第一件事,外地回来探亲的人多,停放的车辆也比平常多,有的因把车停在道路上,影响居民出行,发生矛盾纠纷。咱们是不是该抽派社区工作人员、平安志愿者和我一起加大小区巡防密度,一是留意陌生人的行踪,防止被盗案事件的发生;二是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主动调解因车辆停放引发的邻里纠纷。”

  “第二件事,小区电动自行车多,充电桩少,有些居民从家里引线充电,这种‘飞线充电’容易把电线引燃,继而引发火灾。我建议,在春节期间挨家走访,并在楼道里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单,提醒居民们注意安全。”崔伦经翻着记事本说,“第三件事,小区里老人多,孩子们又放假了,这‘一老一小’容易受利益诱惑被骗。我已经发现几起被骗的案件线索。社区在春节期间开展慰问活动时,建议把防骗常识作为重要提示内容。”

  宋广伟点点头说:“我们今天就专题研究您的三点建议。一会儿专门建个社区平安微信群,由社区‘两委’成员和你组成,遇到问题、有什么想法及时在群里说。这样,社区干部都能看到,解决问题效率更高。”

  崔伦经笑着说:“小区居民一定能平平安安过大年。”

  从社区办公室出来,崔伦经显得有些兴奋,他停下脚步,指着不远处说:“这么香,原来香气来自这里。”

  放眼望去,楼角旁生长着几簇腊梅,褐色的枝干上开着一朵朵淡黄色的花朵,淡淡的清香随微风飘来,顿觉小区里春意盎然,充满生机。

  记者手记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既要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更要全面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而小区治理,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形成社会各界支持、居民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实现小区居住环境和治安环境根本性改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