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玲:调解室里的“王阿娘”排忧解难的好榜样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301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玲:调解室里的“王阿娘”排忧解难的好榜样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301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王玲:调解室里的“王阿娘”排忧解难的好榜样

2021-01-20 11:00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董凡超 潘从武

  梳着干净利落的小短辫,一张小圆脸慈眉善目,说起话来清脆有力,笑起来如春风拂面,让人感到格外亲切,她就是56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焉耆县焉耆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王玲。她穿梭在焉耆镇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20多年来练就的调解技巧,为社会和谐增添光彩。2018年以来,王玲成功调处近千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经司法确认500余件,涉及金额2100余万元。去年,王玲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坚守阵地,热心调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8年8月,王玲在县司法局和焉耆镇的支持下成立了王玲个人调解工作室,她将调解室作为自己的新“阵地”,将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讲汇集于一处,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使得许多疑难矛盾纠纷得以成功调处,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8年9月,周边城镇的十几名供货商忧心忡忡地来到王玲调解工作室。原来,因本地经营的一家超市倒闭,一些供货商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货款无法收回。王玲立即与超市负责人联系,连续加班加点,用3天时间成功促使超市与供货商达成了调解协议。供货商感动地说,“一年多没解决的问题,现在几天就解决了,跑断腿不如找对地方,您真是我们的‘好阿娘’”。

  主动担当,发光发热,做基层群众的“主心骨”

  王玲白天忙调解,晚上坚持自学法律知识和大量案例,学习心理学常识和语言表达技巧,说着“接地气”的话,讲着“土道理”,把调解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2019年10月,一些村民找到王玲反映,他们两年前与外地个体老板孙某签订单种植的铁板椒,一直拿不到货款。村民们又担心又着急,曾数次聚集在村委会围堵村干部解决。王玲及时联系到孙某,经过沟通说服,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经法院司法确认,19名村民全部如数拿到了96万余元货款。

  王玲常说:“化解矛盾纠纷要快,秉持公心,尽早介入,这样更容易解决;说理调解要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这样更能达到调解目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开枝散叶,广栽桃李,当本地调解员的“好师娘”

  王玲不仅坚持给自己“充电”,还将所学到的知识和调解经验技巧无私传授给当地调解员。在全州调解员培训会上,王玲常说,做调解工作,光有热情不行,还要有过硬的法律知识、心理常识,说群众能接受的理、听得懂的话。2018年以来,她累计培训本地调解员1500余人次,很多人成了村(社区)的调解骨干。

  “掬一腔真情,平千家隙怨;保一方稳定,愿万户和睦。”王玲就这样化解着一个个矛盾纠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调解员,她用实际行动做到了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着应有的贡献。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