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岭:黔行法治扶贫彰显人间正义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4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中岭:黔行法治扶贫彰显人间正义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4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张中岭:黔行法治扶贫彰显人间正义

2021-01-11 09:50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杨佳艺

  本报记者 周斌

  “我自愿申请为‘1+1’法律援助事业做好服务,并做到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总结积累,通过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深入贯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更进一步激发长期志愿服务的公益热情。”这是“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一员、山东中岭律师事务所志愿律师张中岭的法援初心。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来自“孔孟之乡”的张中岭自2020年10月19日奔赴服务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后,迅速投入到当地的法律援助工作之中,目前已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8人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6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0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疫情之下坚持法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却没有打消张中岭志愿法律援助的热情。4月16日,他主动报名“1+1”志愿者行动。面对不确定的疫情发展态势,张中岭展现出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在10月16日举行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0年度启动仪式上,即将服务中西部13个省(区)128个县(区)的242名志愿者集体宣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志愿者精神奉献法援,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发自肺腑的铮铮誓言,让张中岭热血沸腾。

  带着这样的坚定信念,张中岭奔赴多彩贵州,开启法律援助工作的新征程。他凭借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尽心尽力为当地百姓排忧解难。

  如今,到岑巩县已两月有余,张中岭在适应黔东南潮湿气候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法援服务岗位固定化;疫情防控不忘初心,法援服务不辱使命,普法释法的同时始终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用“和为贵”理念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耐心化解道道难题

  “参与法律援助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是为群众奉献爱心、为社会传递温暖。”张中岭说。

  这个黔东南边远小城,法律资源匮乏,全县的律师屈指可数,法援律师任务艰巨。面对困难,张中岭沉着应对,以积极的姿态和耐心化解一道道难题。

  岑巩县水尾镇的陈某与吴某发生交通事故产生纠纷,寻求法律援助。张中岭接受指派后热情接待了陈某,认真审阅相关证据,及时为其代书答辩状。看到陈某没有口罩,张中岭主动为其提供,并与其一同前往凯里市参加庭审。被张中岭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事后,陈某特地为他送来锦旗,上书“实施法律援助 彰显人间正义”。

  这次援助经历让张中岭意识到,法律援助律师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如此深厚。

  为了不辜负每份信任,张中岭克服种种困难,最大限度地提供法律援助。他曾驾车跑遍岑巩县司法局对口扶贫的大有镇白岩山村16个村民小组了解情况;为了更好地理解当地人的想法,他将自己置身于少数民族的语境中认真揣摩,终于熟悉了苗族和侗族方言的音调和节奏……随着法援工作的不断推进,张中岭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

  源头入手法治扶贫

  提供法援服务过程中,张中岭发现:仅仅接待咨询、承办案件还远远不够。法治扶贫要从源头着手,为当地人培养更多的“法治明白人”,而要做到这一点,宣传是关键。

  张中岭立刻行动,他与当地司法局普法办的同事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在做好法律援助疑难问题解答和案件承办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当地的法治宣传工作。在去年的宪法宣传日活动中,张中岭将宪法宣传讲座送进社区和机关。他认真备课,以鲜活生动的案例传播法律知识。

  尽管来到岑巩县还不足3个月,但张中岭已经体会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对“法治食粮”的渴望,也愈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当地群众更新法治观念,过上美好生活。

  “工作虽苦但满是温暖,更有一种值得期待的未来。”张中岭说,他将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结合岑巩县多姿多彩的自然风景和绚烂夺目的民族文化,尽己所能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用行动传递法律爱心、传播法治精神,为当地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