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丨郑开元:冲锋在前 党员不退 法治人物-法治 赵新 3294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警察节丨郑开元:冲锋在前 党员不退 法治人物-法治 赵新 3294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致敬警察节丨郑开元:冲锋在前 党员不退

2021-01-09 14: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了让更多网友近距离感受吉林司法行政系统监狱及戒毒警察干警的风采,中国吉林网特推出“致敬警察节”报道,通过一个个一线人物和典型案例走进他们的工作日常,见证那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并向奋战在一线的警察们致敬!

  郑开元,2017年参加工作,曾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现为白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民警。今年是郑开元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三个春节,年前由于家中老人相继住院,姥姥刚做完胃切除手术,姥爷又检查出了肝癌,腊月二十九才把姥爷从医院接回家,全家人本想着团团圆圆的回家过个好年。

  大年初三,他正在姥爷家准备吃团圆饭的时候,一个电话打断了这个祥和幸福的饭局。由于疫情的严峻,戒毒所要求全体一线民警分三批进行封闭执勤。他立刻写好了请战“承诺书”,对领导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报名参与第一批执勤,请领导批准”。大年初七,他封闭执勤的第四天,突然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得知姥爷因肝癌去世后,他的眼睛湿了,他强忍着悲痛。因为他知道,作为党员,这个特殊时期他不能掉队;而作为孩子,他后悔着初三那天没能好好的陪姥爷吃顿团圆饭,为了回到岗位,他走得那么匆忙,成了一辈子的遗憾,在电话中他强忍着泪水对母亲说:“说好了,姥爷要等我回来的。妈,对不起,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不能回去送姥爷最后一程,请原谅儿子不孝!”

  这种失去家人的痛苦,他没有告诉单位任何人,只是面朝姥爷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躬,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面对生死离别,他选择了坚守,作为党员他必须这么做。因为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起床、整理内务、洗漱、消毒、开窗通风!”

  每天清晨他的声音便在监管区里飘荡开来。“测量体温”“今天的学习任务请大家学习”“明天临时党支部准备开展党课学习,请大家做好笔记”类似这样的内容,他一天不知要吆喝多少次。

  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支委,他配合支部书记组织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动员会”,学习各种文件精神。他还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大家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这句话,是责任、是忠诚、也是决心!

  2020年,对于他来说本应是个浪漫的一年,元旦刚过就和未婚妻忙碌着装修新房、计划婚期,早早地预定了8月1日的婚礼,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但所有的计划都因疫情而打破。由于需要进行封闭执勤,一呆最少就是28天才能轮岗回家,家里的一切全部都交给了未婚妻一人,看着未婚妻疲惫的身影,他却无能为力。而当临近8月1日婚期的那天,他又选择了延期婚礼,继续参与封闭执勤。虽然对未婚妻有太多的愧疚,但他无怨无悔,他愿“舍小家、顾大家”,战胜疫情。封闭执勤还在继续,等待着是他的是下一轮封闭,正如执勤期间他在工作日志上写的那样:  “我们挥别家人,带着责任,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隔离病毒侵袭的高墙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使命在肩,我们初心如磐,天降大任,我们义无反顾,打赢战“疫”,我们坚无不摧,抗击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我们是勇敢的白山戒毒人民警察!”

  资料由吉林省司法厅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