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警察即使睡觉时“耳朵也要竖着”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2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监狱警察即使睡觉时“耳朵也要竖着”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2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天津女子监狱三监区监区长张帅

监狱警察即使睡觉时“耳朵也要竖着”

2021-01-07 11:03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张驰 本报通讯员 范瑞恒

  从2020年12月27日开始,天津市女子监狱三监区监区长张帅就带领刘莉、张力文、徐广丽、张兆悦、王梓伊、冯新琪6名警察,开启了新一轮封闭值守。

  早6点至晚9点是张帅的正常值班时间,但是在封闭执勤期间,没有一名警察可以正常上下班。“没有一天能睡个囫囵觉,必须随叫随起。”她笑着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即使在睡觉的时候耳朵也要竖着。

  每天最早起床最晚休息,对讲机保持24小时开机,是张帅封闭执勤期间的状态。她说,要消除每一个可能影响监管安全的不利因素,确保改造秩序安全稳定。跨年了,期盼监区愈加安全、家人身体健康。

  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天津监管系统勤务模式逐步升级,防疫任务日益繁重,工作强度越来越大。

  “疫情面前,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张帅说,进入监管区首先要做的就是逐一检查服刑人员的身体状况,这是老规矩了,既是对服刑人员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这份工作负责。

  一天,在例行检查中,张兆悦突然发现服刑人员薛某捂着肚子、脸色难看,遂询问其具体原因。薛某解释说:“肚子有点痛,应该过一会就好了。”

  具有16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张帅却不这么认为,她立即安排警力将薛某送往医务室,医务室化验结果显示其有结石。医生为她止痛、治疗,待症状缓解后由警察送回监区。7人小组值守第一天发生的“小插曲”,让张帅记忆深刻。

  今年元旦期间,三监区组织开展了“告别2020 起航2021”联欢会,服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想给服刑人员提供一个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情绪的机会。”张帅用有些沙哑的声音说,实际上,干警也能借此缓解一下压力。

  1月1日,服刑人员朱某在与家人拨打亲情电话时得知父亲得了癌症,所剩时日不多,情绪极其低落。张帅一边安抚朱某,一边与其家人沟通,了解具体情况。最后多名监狱警察建议朱某写一封家书寄给家人,替代不能与父亲见面的遗憾。“在服刑人员最无助的时候,监狱警察就是她们的依靠。”张帅说。

  此前一天,张帅与刑期即将结束的服刑人员王某谈话交流,告知其出狱后一定要遵纪守法。王某说:“虽然我犯罪了,但我在监狱的时间没有白过,在这里我从警官身上学会了坚韧与付出,学会了用眼睛去发现美,出狱后我要做一个传播美的人。”这样的回答让张帅觉得,所有的努力与坚持都是值得的。

  监狱警察严谨细致的管理让服刑人员倍感温馨,每当拨打亲情电话时,她们总会告诉家人:“放心吧,我们这里最安全!”

  张帅下一次值守会赶上春节,那将是她在监区度过的第13个春节。“今年的情况非比寻常,为了大家,只能舍弃小家。”她将与家人团聚的想法深深地藏在心中。

  工作岗位上,她是一名人民警察;家里,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疫情来临时,她会穿上警服,放下妻子、母亲、女儿的身份,为了服刑人员的新生,燃烧自己的芳华。正如张帅在给女儿的信中所写:“亲爱的女儿,妈妈不能只做你一个人的盔甲,因为有更多需要妈妈的人在等待!”

  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张帅说她已经做好了随时应战的准备!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