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页眉“跟我上”下画着两条着重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2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记页眉“跟我上”下画着两条着重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24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倒在战“疫”岗位的民警吕明东

日记页眉“跟我上”下画着两条着重线

2021-01-07 11:00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宋建彬

  “吕明东是名好同志!”1月4日上午,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郧阳区分局负责人来到牺牲民警吕明东家中,开展“同过一个节”祭奠慰问活动,缅怀公安先烈、慰问烈士家属。

  吕明东生前系郧阳区公安分局杨溪派出所所长。疫情暴发后,他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68天没有休息,终因过度劳累于2020年4月2日诱发心源性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4岁,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翻开吕明东生前的工作笔记本,2月28日的日记页眉上是他亲笔写下的“跟我上”和“给我上”。在“跟我上”几个字下面,他又用黑笔画上了两条粗粗的着重线。

  “吕所平时就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年轻民警尚良伟对吕明东写下的这句话并不意外。疫情防控期间,吕明东每天的行程都是满满的,牺牲前一天还在办案。

  “疫情防控不能松,社会治安防控也要同步抓,疑难案件要多靠群众。”每天深夜,吕明东都不忘在派出所微信工作群里叮嘱大家。

  为确保群众财产安全,吕明东带领同事拿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开展宣传,错时巡查防控,全面加强辖区社会面治安防控。

  “3月31日调查胡某殴打他人案、调解黄某占地纠纷,4月1日调查走访赵某、沈某……”吕明东的工作笔记上,记录着他牺牲前办理案件的工作情况。

  牺牲前一天,吕明东带队在辖区开展巡控检查,中间还不忘走访调查一起案件的相关人员,一直忙到深夜。

  大量人员隔离在家,极易因用电用火不当引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件,还有部分辖区群众安全意识不足,遭遇电信诈骗。

  吕明东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整理出疫情防控、农村用电、用火、防盗、防网络诈骗等13项56页各类知识,梳理全区相关部门常用电话,整理成《社区安全知识进万家》安全手册,印制3000多册,免费发放给居民。

  3月9日,吕明东在刘湾加油站卡口附近巡逻时,发现一个女孩独自在街上徘徊。经了解,十堰市房县籍15岁女孩龚某自十堰实施管控措施后住在朋友家50多天,因双方发生矛盾独自出走,流落街头。

  经过防疫部门检测确认女孩身体状况后,吕明东与其家属取得联系,驱车150多公里,将其安全送至约定见面地点。

  “路上孩子跟我说知错了,你也不要太责怪她,好在现在安全回家了,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隔离,好好交流沟通。”面对寻找女儿50多天的龚父,吕明东放心不下,苦口婆心地叮咛。

  2020年2月20日,杨溪派出所接到青龙泉社区干部的报警电话,辖区疑似病患陈某拒不服从隔离要求,与社区人员发生矛盾冲突。

  年轻民警尚良伟穿戴好防护装备正要出发时被吕明东拦下:“年轻人就不要去了,我有儿有女,我去吧!”

  吕明东留下年轻民警在卡口值守,自己火速前往陈某住处,耐心细致地向其宣讲政策、讲解集中隔离流程和隔离后的生活状态。吕明东的真诚与细心打动了陈某,最终,陈某主动乘坐救护车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2020年2月下旬,卫生防疫部门下发20多名高危人员名单,要求公安机关配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吕明东二话没说,将手里的工作交给杨溪派出所教导员陆涛,自己带队下沉社区逐个摸排。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杨溪铺镇也建立了隔离点,按照工作要求,隔离点必须有民警值守。因为担心感染风险大、年轻民警没经验,吕明东对陆涛说:“这事就咱俩上。”二人轮流值守,直到隔离点人员清零。

  “每次给他打电话,不是在执勤就是在入户走访。经常是简短说上几句,他就挂断电话继续忙工作,直到深夜也等不来回电。”吕明东的妻子说,如今,再也等不来他的回电了。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