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铁嘴”阳昌绍:将调解事业进行到底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04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独臂铁嘴”阳昌绍:将调解事业进行到底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904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独臂铁嘴”阳昌绍:将调解事业进行到底

2021-01-05 09:25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董凡超 黄辉

  没自我,翻山越岭鞋底全磨破,吼一句,困难算什么,走街串户乡亲称赞多……这是一首由江西省芦溪县音乐舞蹈协会创作的《独臂铁嘴之歌》,讲述的是当地一位家喻户晓的人民调解员阳昌绍。

  今年56岁的阳昌绍,年轻时因工作断了手,落下终身残疾,但他身残志坚,积极投身到人民调解事业中。15年来,他凭着直爽亲和的性格和雷厉风行的做事态度,为民排忧解难,任劳任怨,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绍”。

  单手骑车访遍全村515户家庭

  “晴。今天上午到烧山组村民胡小平家,(他)与易梅华发生邻里纠纷,帮他协调。下午到镇土地确权,暂时告一段落。”

  “大雨。今天早上6点就到村(委会)上班。一是加强防汛工作,二是土地确权扫尾部分农户未签字,抓紧时间签字。”

  这是阳昌绍记录在记事本上的日记。

  在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村委会,《法治日报》记者见到了独臂调解员阳昌绍,他衣着朴素,灰色的西装里穿了件白色的衬衫,一副干练的样子。2005年,阳昌绍以高票当选为珠亭村村委会委员,并担任调委会调解员。从此,只要老百姓有纠纷,阳昌绍就会把“闲事”管到底。

  2020年的一天,该村上阪莲组村民阳某在外务工时,不慎被巨石砸伤头部,经抢救无效身亡。死者家属与施工方为死亡赔偿金争吵了一星期互不相让,眼看矛盾就要进一步激化而酿成群体性事件。老绍得知后主动介入调解,经反复调查、甄别案情,他耐心细致地开导双方当事人,最后促成双方握手言和,肇事方一次性给予死者家属赔偿。

  从家里到珠亭村村委会上班,他每天要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珠亭村村委会紧邻着320国道,道路上车辆来往甚多,但是他每天依然风雨无阻,靠着单手骑车访遍了珠亭村16个村民小组、515户家庭。这些年来,阳昌绍已经骑坏了4辆自行车、跑烂了10多双解放鞋,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建“老绍之家”提供便民服务

  2015年,珠亭村以阳昌绍之名成立了综合便民服务工作室,将群众调解、信息咨询、普法等汇集于一个活动场所内,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宣风镇一道靓丽的“法治名片”。

  如今,“老绍之家”从最初的1人扩充到现在的10多人。为村民调解民事纠纷800余件,接待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心理咨询近900余人次,举办法治宣传培训24期,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为农民工追讨薪金110余万元。“老绍之家”现已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心灵驿站”,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桥头堡”,也是服务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珠亭村自从有了阳昌绍带领的这支调解队伍,法治建设工作硕果累累,先后被评为县“秀美村庄建设示范点”、市“依法治理工作单位”、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村”等。

  做好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春节期间,老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天刚蒙蒙亮,一个熟悉的身影就出现在村庄的小道上,扬起一阵阵清脆的锣声,老绍不时用洪亮的声音喊到:“乡亲们注意啰,这次疫情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有侥幸心理,少外出走动,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话语虽然简短朴实,却饱含着他对村民的浓浓关爱。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防疫要点,全村515户农户家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乡亲们都心疼地劝他:“老绍该歇歇脚,今天做不完的事还有明天呢。”他总是微笑着回应:“为了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苦点累点也值得!”

  十五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让阳昌绍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榜、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一系列荣誉。但他说,不为头上光环,只为村民和谐。今后,他会将人民调解事业进行到底。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