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刑警生涯 执著初心终不悔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89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6年刑警生涯 执著初心终不悔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89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王德胜:

26年刑警生涯 执著初心终不悔

2021-01-04 13:52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刘海平 通讯员  杨超

  王德胜,现任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从警26年来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0次,获评“湖南省优秀刑警”“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

  心细如丝方能找到突破口

  王德胜办案时习惯于缜密思考、反复推敲,从每一处细节着手,找出破案的突破口,再通过证据链条和逻辑思维还原案件经过。从警以来,他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在担任株洲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期间更是取得27起命案全破的成绩。

  2016年3月3日凌晨,炎陵县下村乡发生惨案,一家四口均被他人用菜刀杀死在家中。王德胜反复查看现场,将现场提取的全部痕迹物证熟记于心。经过6天6夜紧张工作,专案组将4名受害人所有关系人全部摸排,仍然没有发现破案线索。

  3月9日,王德胜再次到现场周边调查走访,细心的他发现,死者叔叔家中有一双已清洗干净的安踏运动鞋,鞋底花纹符合现场足迹的相关特征。王德胜立即和同事对这家人进行控制,当天便将犯罪嫌疑人邱某抓获。很快,邱某交代了因仇恨杀死4名受害人的犯罪事实。

  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

  “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也要尽心去办,才能真正让百姓过上安宁的日子。”王德胜说。从警20多年来,王德胜参与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超千人。

  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存在取证难、抓捕难、诉讼难等问题,一些民警不愿办理这类案件,但王德胜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他挤出时间自学电信网络知识,向专业人员请教破案技能。

  2014年12月,株洲发生多起受害人银行卡资金被人转账盗取的案件。王德胜和民警经过侦查,串并全国类似案件85起,发现疑似诈骗人员60余名。省公安厅将发生在株洲的系列案件与发生在长沙的系列案件串并为“3·27”专案并案侦查。2015年4月,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王德胜带领株洲专案组赴4省8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扣押涉案车辆12辆、作案手机300余部、电脑20余台、银行卡200余张,冻结存款及现金360余万元,成功打掉了这一跨区域侵财犯罪团伙。

  尽忠人民就是最大的忠孝

  王德胜在工作中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警察,家中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工作同样繁忙的妻子肩上。2010年,王德胜借调全国扫黑办工作期间,家中父母和岳父母4位老人先后生病住院,但因工作需要,他没有请假回来照顾亲人。女儿从小学到高中,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答应带女儿和家人旅游的承诺也一再食言。20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双休日,他不是加班就是出差,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团聚。谈起这些话题,王德胜总是心生愧疚,但却从无怨言。

  “家人需要我,但人民群众更需要我。选择当刑警,就选择了我的整个人生。我虽然没有好好地照顾家人,但因为我们的付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是有价值的。”王德胜欣慰地说。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日子里,王德胜多次因公负伤,但他从不畏惧,依然勇往直前。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