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练十年的警犬训导员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814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历练十年的警犬训导员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814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王新权:

历练十年的警犬训导员

2020-12-21 13:13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朱祥明 通讯员 赵晓玉

  王新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中队长,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个人嘉奖。

  2008年,新警王新权被分配到派出所当片警,每天处理着各类纠纷矛盾。工作细碎而繁杂,但王新权总是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他说“鸡毛蒜皮没小事”。两年后,王新权又转到完全陌生的岗位——警犬训导员。此后10年间,他的衣服就再没有几天干净过,他也从当初的门外汉成长为专业过硬的警犬训导员。

  为尽快熟悉警犬技术,王新权被派到南昌警犬基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训练。但3个月的时间,对于警犬业务零基础的王新权来说实在太短了,由于缺乏实战经验,一场训练下来,王新权的手臂上常常布满伤痕。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在王新权和队友的努力下,警犬中队才慢慢走向正规化运作。

  今年3岁的警犬“哈雷”是王新权带的第6只警犬,是2018年从千里之外的昆明警犬基地带回的。当时还未满周岁的“哈雷”不适应西北干燥的气候,没多久就生病了。发现“哈雷”一反常态地趴在犬舍地上无精打采,王新权赶紧打开舍门上前查看,发现“哈雷”的鼻子很干燥且流着鼻涕,还有些拉肚子,王新权判断“哈雷”是感冒了。

  那段时间,王新权几乎日夜守护在“哈雷”身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哈雷”不吃药、不吃饭,王新权就将犬粮、罐头碾碎后配上益生菌做成“狮子头”,用手喂到它的嘴里。因为“哈雷”的急性子,好几次王新权的手都被锋利的犬齿刮伤。犬舍背阴,为了让“哈雷”更快恢复身体,王新权每天下午都抱着“哈雷”晒太阳。在王新权一个多星期的精心照料下,“哈雷”终于恢复了精气神。“它是我的警犬,更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我必须用心用情去对它。”王新权说。

  “女儿1岁4个月了,一直在尉犁县的奶奶家。”提到女儿,王新权总是一脸幸福,却也有几分辛酸与无奈。因为是双警家庭,王新权和妻子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里,女儿只好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夫妻俩也总是聚少离多。一次,为了让同事能多休息,他在单位连续值班一个多月。轮到王新权休息时,他和妻子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往尉犁。到家时已是深夜,孩子已经睡了,只有父母还在等着他们。相聚总是很短暂,因为工作原因,王新权第二天吃过午饭就得返回单位。一顿团圆饭后便是不舍的分别,王新权强忍着眼泪和父母、女儿道别。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达到彼岸。十年如一日,王新权在警犬训导员的岗位上一路见证和陪伴和静警犬技术中队的成长。作为中队警龄最长的民警,他始终保持谦恭的态度,坚守初心,默默奉献。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