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昕孺: 走遍辖区“犄角旮旯”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589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昕孺: 走遍辖区“犄角旮旯”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589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关昕孺: 走遍辖区“犄角旮旯”

2020-11-16 14:04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李吉胜 通讯员  李政孚

  6年前,26岁的关昕孺成为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6年间,她从户籍民警转为社区民警,一步一个脚印,走访巡逻、侦破案件、为民解困……一项项工作,她都做得有声有色。

  6年来,她先后荣获全省“十佳百优社区民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白城好人、白城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勤勤恳恳履职工作岗位

  工作严谨认真、为民排忧解难、说话谦和亲切……这是关昕孺给每位辖区居民留下的良好印象。在辖区内,无论见到谁,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关昕孺都会热情上前打招呼,和对方聊上几句。

  刚入警时,关昕孺在城北派出所做户籍民警。每天面对的就是那么一片地方,时刻围着一群办事群众,关昕孺的脸上时刻充满着阳光。

  她还主动登门,给卧床49年的老人免费办理身份证;大年三十,她应约为外地回乡的居民办理户籍业务;为了给年过六旬的老人更正年龄,她忙碌多日,最终收足了证据;有些群众行动不便,她就把办好的证件送至家中……

  担任户籍民警的两年多时间里,关昕孺共受理户籍业务2万余件,零失误、零差错。

  2017年8月,关昕孺主动要求做社区工作。

  电力信息标注,需要到每家每户询问并记录电表号,是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关昕孺挨家挨户走遍了每个角落。有时业主家中无人,需要去很多次。关昕孺不厌其烦,一遍遍排查,一次次预约,最终圆满完成了辖区所有业主的电力信息标注工作。

  全心全意帮助人民群众

  3年前,关昕孺发现辖区内有一名14岁女孩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患有轻微精神疾病。仅3年间,女孩就走失10余次。几乎每次,关昕孺都全力帮助其家人把她找回来,安顿好后再返回工作岗位。

  尿毒症患者李某年逾60岁,依靠低保勉强度日,透析等医药费用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缓解李某的生活困难,关昕孺多方协调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对他进行帮助。每逢年节,关昕孺都会买些生活用品,登门看望他,给他加油打气。

  “喂,关警官么?我车上有一位老人,找不到家啦!”2019年4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关昕孺接到一名客车司机打来的求助电话,称一位乘车老人找不到家了。

  关昕孺随后驾车从客运站将91岁的刘大爷接到派出所。她和刘大爷耐心地沟通有关家人的信息,并通过信息平台系统查询到了刘大爷儿子的联系方式。

  等待家人来接的时候,刘大爷突然轻声说:“孩子,我的脚,有些麻,袜子太勒了,鞋带也紧!”

  “大爷,您别动,我给你松开鞋带,脱下袜子。”关昕孺说完,俯下身子为刘大爷解开鞋带,脱掉了脏兮兮的袜子,轻轻为老人按摩起小腿。这一刻,恰好被周围的群众看到了,大家纷纷称赞。

  尽职尽责调解矛盾纠纷

  社区矛盾纠纷,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男民警做起来都会头疼。但是,关昕孺从不觉得是难事。去年10月,辖区发生一起纠纷,一对小两口与房东因为房租的事发生了争执。

  关昕孺把双方找到派出所,分别做起思想工作,从早上到傍晚,讲法理依据,说事实道理,谈打架危害,最终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做矛盾纠纷调解,必须要有耐心。”关昕孺说。那一次,邻里发生纠纷。关昕孺听说情况,立即赶到现场。当时,双方站在房顶争吵,你来我往。关昕孺见状,顺着4米多高的梯子登上房顶,对双方进行耐心劝导,最终成功化解了纠纷。

  今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怀有身孕的关昕孺放弃休息,第一时间加入到外来返乡人员的信息核查工作中。2月5日,从外地返乡的女子张某拒不配合社区人员工作,还辱骂工作人员。听说情况后,关昕孺来到张某家,与对方唠起家常。

  面对着说话和蔼、态度诚恳的关昕孺,特别是看到她怀着几个月的身孕还在坚持工作,张某深受感动,很快平复了心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相关防疫工作。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