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云如:为无户口群众跑断腿的贴心人 法治人物-法治 金作超 32464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沈云如:为无户口群众跑断腿的贴心人 法治人物-法治 金作超 32464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沈云如:为无户口群众跑断腿的贴心人

2020-10-27 09:53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感谢党,感谢政府!沈警官,谢谢您!”60岁的陶仙美平生第一次使用自己的身份证从家乡云南红河州登上飞往浙江的航班时,脸上满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坐在她身边的民警沈云如知道,那是一种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渴望,这也让他觉得两天来足足5000公里的奔波有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这样的笑容,在沈云如看来并不陌生。两年来,陶仙美是第33个在他手中解决无户口难题的困难群众。

  今年56岁的沈云如是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他告诉记者,这些无户口人员多是一些贫困群众,没有户口让他们享受不到医疗、低保、养老等社会保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户口问题,让他们和其他公民一样享受权利。

  正是因为肩负如此光荣的使命,面对让人望而却步的无户口群众落户难题,沈云如开始了千山万水的跋涉、千回百转的周旋、千辛万苦的攻坚……年过半百的沈云如,以一颗赤子之心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既能帮助群众“脱黑”,又能带领群众“脱贫”

  沈云如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有一张手写的无户口人员名单。他把排摸出的辖区无户口人员信息工整地写在这张普通的A4纸上,每解决一个就用笔在上面勾掉一个。两年来,勾掉的33个名字见证了他帮助无户口群众落户的点点滴滴。

  2018年,沈云如调入虹星桥派出所成为一名专职户籍民警。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辖区,帮助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一来二去便和群众热络起来,不少群众把多年的“难言之隐”在他面前“摊了牌”。19岁时从贵州嫁到里塘村的王某,30年来都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她找工作没人要,生病了大医院进不去。沈云如通过走访调查、信息采集、DNA比对等,花了5个月为王某补录户口,还帮助办理低保,并介绍她到林城镇环卫所上班。

  2019年4月,虹星桥外来媳妇张某的女儿找到沈云如,希望解决无户口母亲的落户问题。沈云如查清了张某的原籍信息后,多次与其老家贵州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对接,帮助张某把办理户口所需材料准备齐全,让其带回老家办理。没想到,张某的女儿打电话给沈云如,说在当地办理户籍遇到阻碍。沈云如亲自飞往贵阳,全程1800多公里,历经12个小时,与贵州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沟通,最终成功帮助张某办理了身份证。

  “我回老家3个月都没有办好的事情,没想到沈警官用3天多的时间就帮忙办好了……”看着来之不易的身份证,张某紧紧拥抱着沈云如流下感激的泪水。

  对于大多数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无户口群众来说,要帮助他们解开身份之谜不亚于破案。2019年3月,一名市民打电话向沈云如求助,希望帮助其在虹星桥镇西南村的表嫂徐某解决户口问题。28年前,19岁的徐某因个人原因离家出走,户口也因此被注销。沈云如没有想到,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处理起来竟然如此复杂、困难,历时整整16个月。

  没有任何基本身份信息,没有任何老家亲人的消息,徐某的落户之路困难重重。沈云如没有气馁,他两次陪其回安徽寻亲,并叫来认识的安徽老乡辨听口音,确定徐某原籍可能在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随后,沈云如又梳理徐某提供的零星线索,在铜陵警方的协助下一个村一个村筛查,撑着伞挨家挨户询问,终于在一名老党员那里得到了线索,并在隔壁官渡村找到了徐某的亲哥哥。徐某兄妹在电话中相认了。一个星期后,在沈云如的帮助下,徐某回到安徽老家成功恢复户口。

  长达16个月的努力,将一个毫无头绪的无户口问题之结解开。徐某的上海表弟得知户口成功办好后,专门打电话向沈云如表示感谢。

  既能处理问题情法交融,又能面对困难“攻坚拔钉”

  沈云如接触的无户口群众,大多数来自云、贵、川、皖贫困地区,有的有智力障碍、身体残疾,有的无法说清自己的原籍,还有的无法核实家庭情况。

  73岁的流浪汉王某一直住在里塘村排涝站,孤苦无依的他由于没有户口,连基本医保和社会救助也无法享受。沈云如获悉后,决定帮助他解决落户问题。

  沈云如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调查王某在长兴的生活轨迹,从他住过的里塘村猪圈到废弃厂房再到排涝站,查证他是否有犯罪前科。查证后,沈云如把精心撰写的调查报告提交相关部门作疑难户会商。最终,民政部门同意将王某的户口落在虹星桥镇居委会。

  “我为王某将能有尊严地活着、能享受应有的权利而高兴。”沈云如说。很快,沈云如给王某办好了户口,帮他申请了低保并联系了福利院。

  “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家里人的事情来办,就一定能想出办法!”正是怀着这种朴素感情,沈云如帮助群众是不计得失的。虹星桥派出所内勤民警俞涛告诉记者,每次去外地出差办理户口,沈云如都要自己贴钱,有时几百元,有时上千元,“只要能把事儿办成,他宁愿做亏本活”。

  “解决无户口群众落户过程中,会碰到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果不坚持,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放弃的理由。”虹星桥派出所所长张永强为沈云如事不避难、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

  “对老百姓充满感情,工作肯花心思,用心、耐心、细心,钻研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这是长兴县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贾利琴对沈云如的评价。如今,作为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的攻坚专家,沈云如的办理模式和工作经验已被长兴县公安局全面推广,并借此解决了230余名无户口群众落户问题。

  既是“四星”代表,又是警界“明星”

  在空军服役17年,多年在西藏、新疆无人区值守,直升机一级飞行员,4次荣立三等功,10余次荣获嘉奖……一直帮群众跑断腿的沈云如很少向人提及这些经历。

  高强度的执飞任务和极端的气候环境,让他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多种疾病。最严重的是,他从44岁时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性休克,曾经在1年中出现过4次。有一次,沈云如正开车准备把新办好的户口簿送到一位无户口人员家中,途中突然觉得身体不对劲。他赶紧停车,在路边不断地进行自我休整。1小时后,他渐渐缓了过来,打电话叫所里的同事来开车,仍然坚持着把户口簿送到当事人的手上。

  “我是一名军转民警,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想想那些已经去世的战友,一个人连死都不害怕,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谈到自己20年默默扎根基层,沈云如这样说。

  20年来,沈云如先后在4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无论在哪里都在群众中留下了好口碑。2016年8月,沈云如调离南门社区时,时任南门社区书记沈文玉和同事们为挽留住这名为人民贴心服务的好警察,甚至以社区名义专门给派出所打报告,要求留下沈云如。

  “沈云如是长兴公安队伍涌现的对党忠诚之星、服务人民之星、执法公正之星、纪律严明之星‘四星’民警优秀代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为民、担当奉献、廉洁奉公、唯实惟先的高尚品质。现在,‘四星’已从个体发展为群英,全局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干在实处、奋勇争先的氛围更加浓厚。”长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盛洪卫说。

  据了解,2017年,长兴县公安局创新推出以“挖掘、选树、学习、使用”优秀人才为框架的优秀民警发现培养机制,开展“四星”民警评选。截至目前,已评选出13批154名“四星”民警。沈云如先后获评对党忠诚之星、服务人民之星,也是基层民警学习的警界“明星”。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