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号永久封存精神永远传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427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警号永久封存精神永远传承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42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警号永久封存精神永远传承

追记苍溪公安牺牲民警李雨阗

2020-10-21 09:52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马利民

  10月8日,在竭力施救一位坠江市民时,四川省苍溪县公安局民警李雨阗不幸被江水卷走失联。10月12日,经过4日搜救,李雨阗的遗体被找到。牺牲时,他年仅31岁。

  10月15日,四川省广元市委、市政府为李雨阗举行送别仪式。

  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厅也发来唁电:李雨阗同志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危急关头舍生死

  李雨阗,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

  今年10月8日,国庆中秋假期最后一天,刚刚查找完案件线索返回派出所的李雨阗,接到了一起月亮湾有人欲跳河轻生的警情,便立即与同事驱车前往事发地。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周边十分平静,既没有人群聚集围观,也没有人呼救。出于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他与同事沿着嘉陵江进行了仔细搜寻,终于在第二个“笼干”(江边延伸至江中心的石堤)上发现了一个女孩。

  “我把警服脱了,莫要把她惊到了。”细心的李雨阗一边给同事讲,一边翻过栏杆向女孩靠近,在即将到达女孩身边时,女孩突然坠入江中。

  事发地位于嘉陵江中心,时值上游泄洪时段,江水流速极快,女孩落水后在水中挣扎,随时可能被江水冲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救人心切的李雨阗不顾一切穿过乱石林立的河堤冲向落水点,随即纵身一跃一头扎进了江里,在冰冷刺骨的江水里,一次、两次、三次……他护住女孩,拼命向岸边靠近,但湍急的江水却将他们越推越远。最后,他拼尽全身力气,一把将女孩推出,女孩被推向岸边一两米远,而他却被反作用力推向江水深处……

  李雨阗跳江救人后,公安、消防、海事部门和蓝天救援队数百人沿着嘉陵江24小时不间断展开江面、江岸地毯式搜救查找。4天后,救援人员终于在嘉陵江赵公坝段附近的冰冷江水中找到了他的遗体。

  10月15日上午10时30分,载着李雨阗灵柩的灵车在警车护卫下,沿着苍溪县城北门大道、人民中路、东城派出所前等路段缓缓前行,在英雄牺牲的梨乡故土,李雨阗的生前战友拉着“忠诚践誓言、浩气贯长虹”“战友李雨阗,一路走好”等横幅,送别他最后一程。自发前来为英雄送别的群众在李雨阗灵车经过的道路两侧肃穆站立,他们胸带白花,或眼含热泪、或相拥而泣,依依送别梨乡英雄。

  “他天生就该当警察”

  李雨阗从警之前,曾在某装甲旅服役5年。据李雨阗战友介绍,在新兵连里,他是最小的,也是最努力、最守纪律、最有正义感的,“退伍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以后你适合当警察”。

  在李雨阗的工位背后,一面面红色的锦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7年6月30日,李雨阗刚分配到苍溪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没几天,就主动请缨参加一起强奸案的办理。

  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采用微信聊天的方式与被害人联系后,趁被害人不注意将其推至医院住院部3楼卫生间内进行了强奸。李雨阗利用自己的微信知识,成功识别了嫌疑人的微信登记信息,并锁定犯罪嫌疑人龚某。

  在抓捕的过程中,李雨阗主动申请在嫌疑人房屋后山坡蹲守。这一蹲守就是18小时,在此过程中,他想盲目的守株待兔不行,于是心生一计,用受害者微信假装受害者与龚某联系上后,他乘胜追击,立即提出让龚某将受害者送回家,龚某答应到医院送受害者回家。半小时后,来到病房的龚某被蹲守的民警抓了个正着。

  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受害人家属感激万分,给李雨阗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8个大字:“雷霆出击,神勇破案。”

  “阗娃,情商智商都很高,他天生就该当警察。”10月15日,记者在东城派出所采访时,一名民警说。

  今年5月,东城派出所在侦办一起诈骗案时,主办民警李雨阗了解到一名西安人王某英也被诈骗一万余元。李雨阗通过电话联系西安警方,查询到王某英联系方式后,电话联系王某英让她报警追回损失,王某英却坚称没有被诈骗,自己没有财产损失,并误认为李雨阗是骗子。

  如此三番五次,李雨阗没有放弃,反复叫王某英同家人核实资金损失情况,王某英直接挂断电话。李雨阗内心着急,为帮助王某英追回损失,他直接购买前往西安的车票找到王某英的家中,当面请求王某英核实自己的资金流向,王某英被他的执着所打动,经核实,王某英的儿子确实被骗了19000元。9月29日,王某英特地从西安赶来苍溪为李雨阗送上一面“真诚为群众解忧,热情为人民服务”的锦旗,对李雨阗爱岗敬业,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表示深深的感谢。

  平凡岗位守初心

  2018年10月26日,陵江镇居民任菊兰十万火急地来到工商银行苍溪支行东城分理处,希望提前支取购买的5万元理财产品,为身患癌症的父亲做手术。根据银行规定,理财产品未到期不能取出,在和银行沟通无果后,她选择了报警。

  李雨阗出警后,现场核实了任菊兰急需这5万元“救命钱”的事实,考虑到任菊兰家庭的实际情况,他立即与银行进行协调,先后联系分理处负责人、苍溪支行行长等,站在一位普通群众的角度诉说家庭困窘,希望能特事特办。

  经过反复协商并向市行请示,分理处最终以理财办贷款的方式,为任菊兰办理了5万元免息贷款,既遵守了银行规定,又为任菊兰父亲得到有效救治提供了保障。

  苍溪县居民罗某,过去曾经常惹是生非,一次因与他人发生纠纷被李雨阗带回派出所询问。交谈中,李雨阗觉得罗某本质不坏,只是一时找不到方向才无所事事、惹是生非。他便持续关注罗某微信动态,经常主动找罗某聊生活、聊人生。两人年龄相仿,随着交流的增多,成为了朋友。后来,罗某在他的关心与帮助下,开起了烧烤店,正经做起了生意,还收获了女友的芳心。

  成功解救轻生群众、真情救助受伤老人、细心化解家庭矛盾、连夜寻找离家少年、耐心劝说闹事醉汉……从警以来,李雨阗一直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阗娃工作敬业,任劳任怨”“遇到警情,他总是主动请缨”“所里的纸和笔,车辆加油,换灯泡,他都管”……李雨阗不仅是群众心里的好警官,也是同事战友们心中的“乖阗娃”。

  集体的工作干得多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就少了。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长假,他只陪了父母一天,就到所里加班,此前他已连续两个月扎在单位。

  为更好地传承李雨阗同志精神,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李雨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让李雨阗的精神在广元大地传承。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