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拼搏在特殊的荆棘跑道上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25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吴俊:拼搏在特殊的荆棘跑道上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25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吴俊:拼搏在特殊的荆棘跑道上

2020-09-21 13:36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吴艺 通讯员 宋严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俊,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是跑步。作为一名业余长跑爱好者,每当他全力奔跑在马拉松赛场上时,呼吸之间,仿佛脚下呈现的是他23年的刑侦之路。而刑侦之路,如同一条充满荆棘、坎坷曲折的跑道,时而穿过尘埃、踏遍泥泞,时而横渡沼泽、行经丛林。

  奔跑在深沟浅壑

  个子不高,身材匀称,脸庞棱角分明,双目炯炯有神,每当言及重要案情,吴俊总会沉思良久,或踱步窗边、或凝望远方,沉浸案情。在历经派出所多个岗位磨砺之后,2001年,吴俊调至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担任探长。“命案必破”是他奔跑脚步中一个又一个必须跨越的深沟浅壑。在他的参与和带领下,一起起恶性案件陆续告破。吴俊指挥破案的艺术愈加臻熟,攻坚克难的能力日益精进。

  仅2012年1月至2019年12月,吴俊就带领重案队破获恶性案件84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42名。分局命案侦破率连续保持100%。

  扫黑除恶之难,在于线索零星、真假难辨。大量“线索”,或是群众的匿名举报,或是一份遮遮掩掩的笔录,若单个分析,是否构成犯罪都成问题,只能由表及里、去伪存真、乃至合并同类项,从中理出头绪,找到突破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吴俊带领重案队铁拳出击,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7年底,吴俊针对以郭某为首的“利用网络恶意攻击、寻衅敲诈手段非法谋取经济利益”犯罪团伙,深度调查、精心取证,指挥专案组于2018年1月初成功捣毁该网络黑社会组织团伙。

  奔跑在激扬岁月

  “搞下去!”这三个简简单单、朴实无华的字一直铭刻在吴俊的心里。这是当年他来到刑侦支队工作后,临近退休的师傅对他的再三嘱托。一同交到他手中的,还有一沓未破命案的案卷材料。对于刑警来说,遇到破不了的命案是刑警生涯的遗憾和不甘。23年的岁月荏苒,重案队每一名老侦查员在退休之前,几乎都会紧紧握住吴俊的手说出这三个字。

  泛黄积尘的案卷,背后深藏的是当年每一名办案侦查员无奈的叹息和郁闷。“搞下去!”吴俊对重案队每一位侦查员发出了战斗誓言,他深信,即便在当前智慧刑侦大步飞跃的背景下,无论各种技术有多强大,做分析的始终是人;无论侦查手段有多齐全,干事业的也始终是人。这,是吴俊的信念和逻辑。

  他记得,当初在警校里学射击,教练说过,“神枪手”靠的是肌肉记忆,练多了手一抬就到了正确位置。他感觉,破历年命案也一样,只不过“肌肉记忆”换成了直觉和巧干。在他的指挥带领下,一起又一起当年囿于侦破条件所限而束手无策的硬骨头案件被逐一啃下。今年6月,距今已有33年之久的“1987·10·8”故意杀人案凶手在广西落网后,吴俊至今所破获的历年命案记录已悄然增加到了19起。

  “人这辈子能够看清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才是一辈子的荣光与梦想。”在破案笔记中,吴俊写下了这样的感悟。吴俊在人生的另一个“跑道”上,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始终与罪恶在赛跑。他坚信,生命不止,奔跑不息。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