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与死神遭遇数千次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20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0年与死神遭遇数千次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20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蔡洪茂:

30年与死神遭遇数千次

2020-09-14 10:45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左毅 应学良

  一枚炸弹,被引爆后可能会造成巨大的损毁。而没有爆炸的炸弹犹如死神,你永远不知道它何时会“醒来”。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警务技术二级主管蔡洪茂从警超过40年,从事爆炸物品管理超过30年,与死神打交道超过8000次。在一次次生死考验中,他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以昂扬饱满的激情、精益求精的作风,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执著追求。

  徐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不断有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各种废旧炮(炸)弹被发现。虽然埋藏地下几十年,有的已经严重锈蚀,但是引信还在、弹药还在,危险极大。每每这个时候,蔡洪茂总会对身边的同事说:“我熟悉,让我来!”

  30年间,蔡洪茂参与收缴、处置各类炮(炸)弹8000多枚、炸药原料200多吨,每一枚、每一克,他都亲自经手甄别确认。不止一次有人问他:“你不害怕吗?”他总是那句话:“这就是我的活,怕能行吗?”

  今年7月2日,徐州警方计划销毁包括1枚航弹在内的48枚废旧炮(炸)弹。为确保销毁工作安全万无一失,蔡洪茂多次去现场选择销毁场地,起草销毁方案,协调落实安全警戒工作。

  2005年6月,有歹徒在徐州市区某KTV大堂放置了定时爆炸装置,并打电话向KTV老板索要6万元。接到上级指令,蔡洪茂迅速赶到现场,凭借多年累积的民爆器材专业知识,对爆炸装置上的雷管进行甄别,并立即向刑侦部门提供了侦查方向:“该雷管系安徽淮北一家民爆器材厂生产的,销售到安徽萧县一家民爆服务站。”刑侦部门根据蔡洪茂提供的有力证据,很快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第二天上午就将嫌疑人抓获。

  “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科学有效监管民用爆炸物品,蔡洪茂研发出民用爆炸物品远程物联网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对民用爆炸物品仓库及爆破作业现场全时段的安全监控。

  不仅为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提供支撑,蔡洪茂还主动为徐州市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中涉爆破作业项目提供高效服务。徐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启动以来,他共勘查、审批轨道交通爆破作业项目43个,使轨道交通建设爆破作业项目安全快捷完成进度。

  从一个青春小伙慢慢变成了一位花甲老人,30多年过去,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但蔡洪茂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的作风始终没变,发自内心对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工作的热爱没有变,他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