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潇潇 在网络世界巡航守护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20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邓潇潇 在网络世界巡航守护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20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邓潇潇 在网络世界巡航守护

2020-09-14 10:43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人物档案】

  邓潇潇,30岁,黑龙江省鹤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

  本报记者 冯锐

  与孤寂为伴、和寥寞同伍,时刻保持网络警察的高度警觉和敏感嗅觉。从警7年,黑龙江省鹤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邓潇潇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巡查,在海量信息中通过细微的异常寻找案件线索,屡破要案。

  今年年初,邓潇潇通过网络侦查发现了一个盘踞在黑龙江的传销团伙。该团伙利用私建的电商平台APP为幌子,通过网络授课、拉人头等方式开展非法传销活动。掌握线索后,邓潇潇以最快速度查明该团伙仅在鹤岗市就发展会员140余人,传销的范围涉及黑龙江、河北、山东、广西等多个省区,危害巨大。鹤岗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根据邓潇潇前期掌握的精准信息,专案组奔赴多地,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15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6300余万元,将该传销组织彻底摧毁。

  “打击网络犯罪的机会往往稍纵即逝,这需要我们下手快、准、狠,拼尽全力,挖出犯罪嫌疑人。”邓潇潇说。去年4月的一次网上巡查中,邓潇潇以敏锐的嗅觉,运用流量轨迹分析,发现一个第四方支付平台具有专门为网络犯罪活动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的嫌疑。他缜密分析、抽丝剥茧,最终锁定了该平台涉嫌犯罪的铁证。经进一步调查,该第四方支付平台与国内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勾连开设支付通道,专门为下游网络犯罪从事洗钱及资金结算服务,收取手续费牟取暴利。该平台仅对接的非法赌博网站就达上百家,平台成立后资金流水激增达数百亿元,社会危害性极大。

  侦查过程中,狡猾的嫌疑人采取各种手段规避侦查。但邓潇潇通过梳理海量数据信息,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迅速打掉该第四方支付平台和网络赌博团伙,现场扣押涉案工商执照437份、电子数据5000G,并成功查获该团伙设在境外的服务器,扣押追缴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至此,一个涉案资金达数百亿元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被连根拔掉。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种犯罪形态变化多端。邓潇潇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将数据思维与侦查思维相结合,立足网络空间屡破要案,实现了侦破质量、侦破效率“双提升”。今年5月,邓潇潇完成系列网络传销案件前期分析调查工作,斩断了一个从香港深入内地的传销黑手,并为专案组的收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400余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邓潇潇近年来获得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网安业务技能比武竞赛第一名,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各1次。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