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朝:30余载精心耕耘社区警务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16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冠朝:30余载精心耕耘社区警务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16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刘冠朝:30余载精心耕耘社区警务

2020-09-07 13:12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孙雅琼 通讯员 董亚东 刘秋瑾

  “看着辖区群众安居乐业,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事,感觉很满足。”还有4个月就要光荣退休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五一路分局民警刘冠朝说。他像一颗螺丝钉,已稳扎公安基层一线30余载。

  热心肠的调解员

  刘冠朝的随身背包里总是装着笔和本,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辖区群众的大事小情。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事您就打电话”是他对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5月初的一天,张女士因立户问题求助刘冠朝。原来,丈夫因公去世后,张女士想分户别居,但婆婆及其家人以种种理由不提供户口簿,张女士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刘冠朝。他听完事情的原委,立即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成立调解小组,多次到张女士婆婆家与其沟通,最终,张女士成功拿到了户口簿,婆媳二人握手言和。

  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刘冠朝充分运用“警法警民联调机制”,对辖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有力维护了社区和谐。多年来,他所负责的铁北社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和由民间纠纷引起的一般性治安案件,刘冠朝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暖心窝的热心人

  铁北社区有7个小区,大都是老旧小区,环境差、居住人员复杂,管理难度较大。为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刘冠朝认真研判,带领辅警走街串巷,查死角、堵漏洞,严防各类案件和事故发生。

  今年3月,有群众反映,铁北社区西门外路段存在监控盲区,易发生停放车辆被损被盗案事件。虽然此路段并不归铁北警务室管辖,但刘冠朝还是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完善路段的监控系统。看到刘冠朝为此事忙上忙下,连续几天都没休息好,有人就劝他:“你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这事移交给社区就好,自己何必这么辛苦。”刘冠朝回答道:“既然选择了做社区民警,就要用心对待群众的每个诉求。”

  社区里的逆行者

  今年初新冠病毒肆虐,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分局党委号召下,刘冠朝第一个上交了请战书。

  为消除疫情引发的恐慌,刘冠朝联合社区共同组建了“平安铁北警务群”“铁北社区民情群”等微信群,第一时间在群内通报疫情相关情况,解读政府政策、宣传防控措施,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2月11日,刘冠朝在铁北工人村疫情防控卡点巡逻执勤时,一名男子执意要进入小区看望独居老母。当时全市小区封闭,外来人员禁止进出小区,该男子与保安员发生冲突。为化解纠纷,刘冠朝主动提出代替男子进入小区看望其母。随后,刘冠朝让男子与母亲进行视频连线,得知母亲被照顾得很好后,男子连连向刘冠朝道谢。因工作突出,刘冠朝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