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使命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024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生命诠释使命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2024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用生命诠释使命

追记福州市公安局“扫黑斗士”刘炜

2020-08-18 09:30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王莹

  刘炜,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一名出色的“扫黑斗士”。因工作业绩突出,他于2020年5月22日被组织提拔任命为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令人惋惜的是,他还没来得及赴任就永远地倒下了。

  4月29日中午,正在办公桌前和同事研究一起涉黑恶案件重要线索的刘炜突发胰腺炎引发腹部绞痛而晕倒。7月10日凌晨,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优秀的扫黑战士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

  择一事,终一生。从警21年来,刘炜长期奋战在福州市刑侦战线打击黑恶势力和各类严重犯罪的最前沿,始终用忠诚和担当彰显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用热血和奉献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生命和汗水展现着新时代福州公安的新形象新作为。

  他是扫黑除恶的“尖刀利刃”

  从警至今,刘炜始终奋战在重大要案、涉黑涉恶以及严重犯罪等案件侦办第一线。2004年扫黑队成立至今,他累计组织、参与侦办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00余起(其中部督案件10余起、省督案件60余起),带破各类刑事案件2600余起,将1500余名严重犯罪分子送上法律审判台。

  “作为刑侦支队扫黑大队大队长,这么多年来,福州几乎每一起重大涉黑案件的成功侦办都有他的心血。”与刘炜并肩作战多年的郭伟民政委感慨地说。

  在侦办“2008·4·10”长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刘炜带头两个多月放弃双休,反复梳理研究案情突破口,犯罪嫌疑人程某本交代了犯罪组织结构和大部分罪行;2009年5月,为侦办以高某耀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刘炜连续3个多月带队驻扎平潭开展外调工作,访问受害人、证人100余名,收集书证物证300余份,推动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2009年冬天,刘炜带队前往河北承德抓捕一名涉黑案件首要嫌疑人,返回途中,突降暴雪,被困山区长达30多个小时,为了尽快完成专案侦办任务,刘炜和同事们在脱困后没有休息片刻,马不停蹄连夜赶回福州,投入到紧张的案件后续环节。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是刘炜的工作标签。越是遇到大案要案疑难案件,他越能沉着应对,累计组织、参与破获有影响的重特大涉黑案件50余起,打黑工作绩效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多个专项斗争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他是福州刑侦的“拓路先锋”

  刘炜将全部的公安岁月奉献在与各类黑恶犯罪的斗争中,始终带头冲锋在最前面、勇当扫黑除恶急先锋,始终做到在攻坚克难中见忠诚见担当。无论任务多么急难险重,情势多么复杂严峻,他总是最先上、最晚走,冲在前、退在后。

  刘炜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侦查专业,在长年的办案实践中,他始终精准把握新时期警务发展要求,注重刑侦工作的“智慧含量”,积极探索案件侦办的新思路、新战法,在多起首例型案件的侦办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将福州公安打击黑恶犯罪工作不断拓深拓实拓新。

  “他是一名学习型领导。讨论案件时,他常常会讲出一些新下发的文件精神和外地的典型案例,供我们学习和参考。”刑警支队民警黄起狮回忆说,刘炜办公室里最多的就是法律书籍。“他经常对我们说,当一名专案的指挥员就像开车,把握好方向很重要,需要经验和敏锐的嗅觉,也离不开良好的法律素养”。

  “黑恶案件不像其他案件,侦办难度大、涉及面广,面临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刘炜接手案件后敢于攻坚、知难而上。”提起刘炜,刑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王璐言语间充满惋惜。在她眼里,刘炜聪慧能干,认真严谨,对存疑的问题还会亲自前往相关系统请教学习。

  刘炜不仅拥有大局观,对细节也从不马虎。“对于犯罪分子,关押的日子一天也不能少,但也不能多。如果不注重细节,别人可能就要在牢里多呆一天。”刘炜的严谨让福州市检察院刑执局副局长陈庆静记忆犹新。

  他是诠释使命的“无悔硬汉”

  一个接一个线索,一个接一个专案,作为专案组负责人,刘炜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忙起来时,他常常顾不上吃饭,想起吃饭时已错过饭点,只好点份快餐应付。

  “每次接到刘炜电话,说让我去支队,我就知道他又要加班或出差了,我就马上把换洗的衣服放在支队门卫室。一句‘加班’,成了他拒绝和我见面的最合理的理由。我虽心痛他的离开,但更以他为傲、以他为豪。”刘炜的妻子章星洋哽咽着说。

  2014年2月,在组织侦办福清“2014·2·21”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期间,刘炜感冒发烧达39.6摄氏度,连夜在医院急诊输液后,他带病继续开展预审。刘炜曾三次因胰腺炎住院,后又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加班导致身体多次亮起“红灯”。

  今年4月29日,刘炜因胰腺炎再次复发被同事送进医院。“医生查房时,我们才知道他早在三四个月前就出现了腹痛、胸闷的症状,但他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身体有不适却一直拖着没去看。”同事们对他的离去始终难以释怀。

  生病住院期间和生命弥留之际,刘炜仍惦记着尚未完成的工作,却没有给家庭留下只言片语。刘炜曾坦言“选择刑警这条路,因为喜爱,一点不觉得累,唯一觉得愧对的就是家人”。

  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负重前行的英雄。荡涤黑恶,意味着付出血汗,生死较量。刘炜用热血和生命筑就平安丰碑,以无私无畏、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