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律师“直播带法”让民法典走进民心 法治人物-法治 魏延弟 3199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律师“直播带法”让民法典走进民心 法治人物-法治 魏延弟 3199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女律师“直播带法”让民法典走进民心

2020-08-12 13:30 | 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余东明

  法制日报实习生  冯小瑜

  8月7日晚8点,上海嘉定律宏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夏青准时架起手机“直播带法”。

  “亲爱的‘法丝’们,又和大家见面啦!今天咱们聊聊怎么用法律解决人在囧途的尴尬……”

  弹幕纷纷刷起“666”“厉害了”“老铁走心了”……

  “我是2017年开始接触直播的,感觉当主播既神秘又亲切。”王夏青说,那时候律所刚好在探索新媒体公益普法,于是她就成了一名“普法主播”。

  从挑选案例,到创作直播大纲、再到苦练普通话……王夏青可谓下足了功夫。

  “很多案件太过专业,观众往往听得云里雾里,所以既要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还要考虑怎么说才能像唠嗑一样亲切生动。”王夏青说,只有这样,直播普法才会更接地气。

  她的粉丝来自五湖四海,海南、新疆、青海都有她的铁粉,而长期在上海执业的她明显感受到了地区差异,有时观众提的法律问题令她哭笑不得。

  曾经有人提了满18岁能不能结婚的问题,让她一时语塞。这时她更深刻地感受到作普法直播的意义和使命。她觉得直播可以无限拓展时空和触角,让更多的人轻松学法懂法。

  3年里,王夏青从一个单打独斗的主播成为一支律师视频普法队伍的领头人。

  他们自己写剧本、自导自演拍视频,将一大批普法情景剧送到群众的指尖,目前已累积了近200万播放量。

  “越来越多的年轻律师参与了进来,他们思想活跃创意多。通过这些公益普法也让他们在从业之初就能脚踏实地为群众着想。”王夏青说。

  对王夏青来说,普法已经是工作和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场场直播、一段段视频,万千光影记录了她普法的每一步。

  这个夏天,王夏青有了新的使命,成为了嘉定区民法典宣传宣讲团的一员。她将带着从业以来一直坚守的赤诚再出发,让民法典走入更多人的心。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