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言朝: 用“啃骨头”精神铲除网络毒瘤 法治人物-法治 魏延弟 3198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魏言朝: 用“啃骨头”精神铲除网络毒瘤 法治人物-法治 魏延弟 31981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魏言朝: 用“啃骨头”精神铲除网络毒瘤

2020-08-11 10:39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魏言朝,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获评“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

  网安系统的专家型人才

  2010年,魏言朝调入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从事网络案件侦查工作,他刻苦钻研业务,迅速成长为网侦业务的行家里手,截至目前,已参与侦破案件6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00余名。他归纳总结的“网络追逃技战法”“网络诈骗侦查技战法”等多个技战法在省市网安系统广泛推广,在实战中发挥了巨大威力。他主导形成的“网安+N”打击网络犯罪战法在淮北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络犯罪的终结者

  在侦办案件中,魏言朝始终坚持精细研判、精准摸排,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无论什么疑难案件交到他手里,他都会发扬“啃骨头”的精神。在徐某等人网络盗刷资金案中,为了将整个犯罪团伙连根拔起,他一盯就是3个月,加班加点在数据海洋中寻找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打掉一个木马制作、植“马”窃取、信息贩卖、资金盗刷的犯罪产业链条。在“2019·3·12”DDoS网络攻击案中,他从一条细微线索入手,查找出一个庞大网络犯罪体系,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打掉一个收单、发单、网络攻击、攻击平台租用、洗钱的专业犯罪链条。在李某等人特大网络贩枪案中,他参与专案侦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收缴枪支200余把、枪支散件1万余件,除掉了一颗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毒瘤。

  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2019年10月,魏言朝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研判,发现了潜逃22年的命案嫌疑人魏某的线索,并与侦办民警一同赶赴湖南怀化,在一小区内将魏某抓获,告慰了死者、伸张了正义。

  今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祥和与宁静。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魏言朝临危受命、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带领大队民警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佳的工作状态,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期间,共核查本地疫情信息11万余条,编写上报疫情舆情专刊122期,助力疫情防控科学决策。

  网络侦查工作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这样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魏言朝说:“我的岗位很小,只有一张桌子、两台电脑,但我的阵地很大,整个互联网都是我打击犯罪的战场。我要用我的青春和热血,维护网络安全,守护人民平安。”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