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平: 搭起警民沟通桥梁的“古楼警长” 法治人物-法治 魏延弟 3198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正平: 搭起警民沟通桥梁的“古楼警长” 法治人物-法治 魏延弟 31981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李正平: 搭起警民沟通桥梁的“古楼警长”

2020-08-11 10:38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人物档案】
  李正平,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网安大队民警,获评2017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云南好网民”。

  10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李正平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维护安全稳定为己任,强化“互联网+”公安服务,搭建了警民沟通桥梁。

  红塔警方的网上代言人

  2010年,红塔分局在玉溪市影响较大的“高古楼网站”开通“网上警务室”,“古楼警长”的账号由此活跃,而化身为“古楼警长”的正是红塔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李正平。10年来,他坚持为网民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共发布宣传帖6000余条,受理网民投诉、举报300余条,转交其他部门事项500余件,成为红塔警方的网上代言人。这些年,网友反映的问题涉及多方面的警务工作,从咨询身份证办理、落户,到各种违法犯罪问题举报,事无巨细,李正平都身体力行,“全天保持在线、实时互动回应”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他说:“网民是我们的信息源,只有形成良性的互动才能促进我们的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托李正平负责的“网上警务室”、“古楼警长”微博,群众对警方办事效能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曾有网民发帖反映辖区派出所在办案过程中不作为,短短两天内,点击浏览8447次,跟帖讨论155人,给公安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一定影响。李正平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和督察等部门核实情况,并收集回复所需的相关信息。2天后,“古楼警长”发布回应文章,对接警现场情况、调查情况、鉴定书翻拍照片、受损车辆照片等情况逐一进行公布,回应网民关切。详实的信息让点击量一下子飙升为2.9万余次,跟帖回复235人,“有图有真相”的回应得到网民认可。

  群众信任的“古楼警长”

  有一次,李正平在网络巡查工作中发现红塔区两伙人发帖约架,他迅速找到了约架双方,及时打电话了解情况、安抚劝阻,并邀约双方当面调解。当事人看到为他们调解的民警是“古楼警长”时,当场握手言和,一触即发的干戈在李正平的细心调解下化为玉帛。特有的耐心和贴心,让李正平赢得网民信任、获得群众支持。现在,当本地网民遇上麻烦事儿时,往往会在网上向“古楼警长”求助,“给力”“威武”成为网民对李正平最中肯的评价、最大的褒扬。

  李正平十分关心学校网络安全,特别是注重提升在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工作,10年来,云南相关大中专院校、中学的讲台上活跃着他的身影。2019年他走进红塔区第二职业高中学校,在学校足球场面向5000余名师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李正平以《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为题,结合在广大师生身边发生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倾听民意,回应诉求。荣誉的背后是李正平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如今,从事网安工作10年的李正平已经53岁了,但是从线上到线下,他为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