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斌:“策”不离身的指挥员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94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冯斌:“策”不离身的指挥员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94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冯斌:“策”不离身的指挥员

2020-08-05 10:16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陈希 曾芳洲 通讯员 樊伟

  一本小册子、一套技战法,这是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冯斌破案的法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扫黑部门成功侦办了20起涉黑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3个,打掉恶势力团伙47个。

  “这些成绩的取得,冯斌功不可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有勇有谋,总结推出的‘九江战法’成效明显。”九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盛勋说。

  既有“小册”更有“大策”

  瘦高的个子、锐利的眼神,现年47岁、在刑侦战线干了22年的冯斌,显出刑警特有的精干和坚毅。

  “冯支有个绿色封皮的小册子,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在册子上记点什么。”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胡正华说。

  2019年4月10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到九江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冯斌作为一线指挥员,向督导组汇报九江公安的经验做法。那天,他拿出了那本小册子,一页页地翻开、一行行地讲解,从全市第一起涉黑案件,到第一次成立专案组,再到后面侦办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的过程,都详细记录在这本小册子里。

  “筹划周密、实施严谨。”督导组在听完冯斌的汇报后,对九江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这本小册子,是我扫黑工作的百宝箱,这里记录的不仅是线索,更是智慧和力量。”冯斌说。

  除了小“册”,冯斌更有大“策”。三年来,冯斌以专案侦查为突破口,总结出一套挂牌督办、案件会商、办案协作、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的扫黑除恶“九江战法”,形成了对涉黑恶违法犯罪围歼之势。

  2019年,在侦办一起黑社会性质专案工作中,冯斌以标志性时间、标志性阶段、标志性案件、标志性事件、标志性人员为中心,以查实个案为抓手,推动案件侦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他的直接指挥下,破获该涉黑团伙犯罪案件1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

  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

  “收网!”2019年1月29日深夜,冯斌拿着对讲机一声令下,几百名参战民警随令而动。

  这一天,冯斌带领着全市400余名民警赶赴湖口,对在湖口县城横行多年的欧阳某平、欧阳某艳团伙进行集中抓捕。深夜12时,400余人组成的大队伍同时行动,一夜之间,欧阳某平涉黑团伙首要分子及骨干成员22人被一举抓获。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总能想出办法,他指挥的行动从来没有失败过。”谈起冯斌,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公室主任樊伟一脸敬佩。

  在侦办瑞昌市“4·09”涉黑专案时,因嫌疑人藏身之处情况复杂,且当地宗族观念较强,抓捕工作一度面临困境。为确保集中抓捕工作万无一失,冯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行动之前,他和侦查员一起仔细研究案情、带领民警蹲点守候,全面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并派人对这些人员的轨迹进行了研判和摸排。

  今年4月20日晚,冯斌采取异地用警的方式,在全市组织21个抓捕组开展统一行动,将确定的涉黑成员21人全部抓获归案,成功打掉了一个横行乡里、操纵基层政权长达17年之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钻研案件没日没夜

  “他身上有一股钻劲儿,常常为了一个案子可以不吃不喝,通宵达旦更是常有的事情。哪怕是凌晨1点,只要我跟他发信息讨论工作,他一定会回复我。”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副政委陶春是冯斌多年的老战友,一说起冯斌,陶春就会感叹他工作上的投入。

  在冯斌心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由于长期处于节奏紧张的侦查破案工作中,冯斌养成了每天凌晨2点才能入睡的生活习惯。只要是跟扫黑除恶案件有关的工作,不管是头天晚上还是第二天凌晨,同事都会放心地给冯斌打电话或发信息,因为都知道他肯定没有休息。

  2019年初对湖口欧阳某平、欧阳某艳涉黑涉恶团伙开展侦查时,冯斌担任专案组组长,吃住在专案组,全程参与专案工作,同时还要通过电话或视频兼顾指挥刑侦支队工作,经常是九江、湖口两地奔波。

  冯斌的妻子是一名出入境窗口民警,平日里工作也十分忙碌。双警家庭原本就聚少离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后,冯斌陪伴妻子的时间就更少了,甚至自己73岁的老父亲生病住院,也只能由妻子独自照顾。“等到哪天退休了,我再来弥补吧。”冯斌把对妻子、对家庭的愧疚深藏在了心底,再一次踏上了扫黑除恶的征途。

  【工作亮点】

  三年来,冯斌以专案侦查为突破口,总结出一套挂牌督办、案件会商、办案协作、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的扫黑除恶“九江战法”。

  2019年,在侦办一起黑社会性质专案工作中,冯斌以标志性时间、标志性阶段、标志性案件、标志性事件、标志性人员为中心,以查实个案为抓手,推动案件侦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他的直接指挥下,破获该涉黑团伙犯罪案件1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