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线上的缉毒先锋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62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缅边境线上的缉毒先锋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62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中缅边境线上的缉毒先锋

记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2020-06-24 09:35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宇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辖区内沧源、耿马、镇康三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90.79公里,有多个国家级口岸以及百余条通道与“金三角”毒源地缅北相连。

  这里既是中国西南边境的一扇门户,又是一道险关,历来被境内外贩毒分子视为通往中国内地的重要贩毒通道。

  战斗在全国禁毒前沿阵地上的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面对严峻的毒情形势、艰苦的自然环境,排除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攻克了一起又一起震惊中外的贩毒大案,摧毁了一个又一个贩毒网络,令境内外毒枭毒贩闻风丧胆,有效封堵了境外毒品入境和境内制毒物品走私出境通道,为全国禁毒工作贡献了临沧经验。

  有效封堵毒品入境通道

  国家禁毒委发布信息显示,云南省禁毒工作近3年来蝉联全国第一,而临沧市整体禁毒工作又连续5年位居云南省前列。

  据统计,5年来该支队共破获毒品案件85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200多名,缴获毒品超过27吨,缴获制毒物品2479吨。

  2019年,外省、外州市公安机关破获途经临沧的毒品案件分别同比下降53.6%、48.7%,有效封堵了毒品入境内流和制毒物品走私出境通道。

  2018年5月3日,在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的指挥下,临沧市成功破获一起犯罪嫌疑人涉及缅甸及我国云南、江苏的跨国跨省非法制造毒品案件,捣毁境外制毒物质加工厂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缴获各类剧毒物品43.6吨,制毒设备一批,捣毁了从国内延伸至境外的非法制造毒品犯罪网络。

  据公安部禁毒局通报,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在境外捣毁制毒物品加工厂的案件,同年6月25日,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发嘉奖令对专案组进行通令嘉奖。

  打击防范物流寄递毒品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物流寄递行业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已成为新的贩毒渠道。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运用大数据有效打击防范物流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破解这一难题,并出台了《临沧市物流寄递禁毒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临沧市物流寄递禁毒管理工作指导规范》,进一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高发突出问题的治理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人贩和缴毒数实现了逐年下降的目标,下降幅度达60%,临沧的经验做法多次被云南省禁毒委通报推广。

  确保精准管控吸毒人员

  禁吸戒毒工作是萎缩毒品市场需求、压缩涉毒违法犯罪空间的有力武器,更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良心事业。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打零收戒”专项行动,推动在辖区现有吸毒人员超过50人的乡(镇、街道)建立社戒社康工作服务站42个,共招聘配备409名社戒社康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吸毒人员精准有效管控,社戒社康工作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5年来,临沧市共查处吸毒人员18500多人,收戒13900多人,新增吸毒人员由逐年上升变为逐年下降,由吸毒引发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

  树立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典范

  临沧漫长的国境线上无天然屏障,让禁毒工作变得复杂艰巨。为把毒品有效堵在境外,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认真落实“全国禁毒一盘棋”的工作思路,联合各警种力量查缉和堵截毒品,并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境外铲除毒源。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始终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以中国南伞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为平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禁毒工作方针,以“劝导、打击、帮助”的斗争策略,不断加强和完善边境禁毒执法合作机制,努力开辟境外禁毒战场,筑牢边境禁毒钢铁雄关,工作经验被誉为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典范。

  5年来,临沧禁毒支队与缅方开展会谈会晤14次,禁毒执法合作40次,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其中在逃毒贩27人),抓获“钉子”在逃犯罪嫌疑人18人,缴获毒品1490千克,捣毁境外毒品(制毒物品)加工厂点两个。

  锻造云岭铁军做忠诚卫士

  成绩的取得与这支铁军拥有铁的纪律、铁的素质密不可分。

  多年来,临沧禁毒支队的英烈榜上镌刻了许多熠熠生辉的名字——有赤手空拳与3名携带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的公安部二级英模罗金勇;有缉捕过境武装贩毒分子被毒贩引爆手榴弹炸伤后壮烈牺牲的张从顺烈士;有在凤庆县黑山门堵卡过境武装贩毒分子战斗中血洒疆场的吴光林烈士;有执行抓捕执行任务时,被毒品犯罪嫌疑人持匕首刺伤不幸壮烈牺牲的罗建宇烈士……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禁毒队伍,自1982年组建以来,临沧禁毒支队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特别是2015年以来,该支队始终把对党忠诚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结合民警思想实际,制定年度和阶段性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民警思想状况分析会,随时关注民警的思想动态,把思想教育渗透到禁毒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各项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支队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肯定和表彰,14次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2013年被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电视台联合授予“2013年度全国法治人物”荣誉称号,成为获奖者中唯一的集体代表。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