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军:53岁生命定格在办案途中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38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兰军:53岁生命定格在办案途中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38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兰军:53岁生命定格在办案途中

2020-05-25 13:12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张波 通讯员 李巧娟 董亚东

  4月2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兰军在奔赴广东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倒在了异乡办案一线,年仅53岁。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一线,他冲锋在前,用生命书写忠诚,用无畏彰显担当,用行动捍卫使命。

  连续66天奋战在防疫一线

  4月27日清晨,与兰军一起赴广东深圳办案的民警刘亚磊来到兰军房间,却看到令他惊愕的一幕,兰军倒在床上,停止了呼吸。刘亚磊怎么也没想到,平日身体硬朗的兰大队长再也醒不过来了。

  连日来,兰军太累了。4月26日凌晨1时,兰军带领民警刘亚磊在深圳市宝安区将涉嫌诈骗1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一夜没合眼。4月26日,兰军又继续调查嫌疑人供述的相关人员,忙碌到次日凌晨,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休息,直到去世,生命定格在53岁。兰军的突然离世,令同事们难以接受:“老兰就是一个工作狂,这3个多月来马不停蹄,刚下战‘疫’火线,又冲到破案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兰军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最危险的地方。作为新华区流调初查组组长,他担负着全区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了迅速查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查清传播源头和传播链条,兰军带领4名民警组成“尖刀班”,进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对患者逐一询问,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提供依据。

  连续66天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兰军从未回过家,为全市疫情的有效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歹徒,他敢于直面邪恶的利刃

  从警24年来,兰军坚持扎根一线,不仅重视侦办社会各界关注的大案要案,而且关注涉及民生的小案件。

  案件侦办大队教导员刘成武清楚地记得,2015年5月19日凌晨,兰军和他一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司某的情景。他们在押解司某返回审讯的途中,被司某的两名同伙用车逼停,其中一名男子持剑威胁民警放人。在搏斗中,该男子朝兰军的腹部猛刺过来,兰军敏捷一躲,腹部被擦伤。接着,他忍着疼痛,冲上去死死摁住持剑男子,最终将两名同伙抓获。

  好刑警不仅要有勇气,还要有智慧。兰军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他创新的刑侦工作法,即信息研判拓展法、图侦信息关联法、刑事技术延伸法,在实战中得到深度应用,实现了快合成、快抓捕、快破案。

  此外,他牵头成立的扫黑除恶、视频侦查、反电诈、禁毒、经侦等系列打击专业队,在侦破工作中直接发挥作用;他利用创新战术,根据一截不起眼的铜线,破获中心城区多家商业店面被盗案件,一举摧毁流窜多省的盗窃团伙;他通过大数据关联,打掉跨全国多省的诈骗团伙,带破案件30余起……

  怀揣爱民之心无私奉献,初心如兰,淡泊名利

  兰军有着一颗爱民的心。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看着群众一辈子攒的血汗钱被骗,他心急如焚。为帮助群众挽回损失,兰军夜以继日分析研判案件线索,刻苦钻研创新战术战法,先后抓获涉嫌电诈犯罪嫌疑人119名,查证涉案金额6000万元,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兰军初心如兰,一辈子淡泊名利。多次破大案,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分局要为他请功,却被他拒绝了,他总是把功劳让给年轻人,同事们评价他说“遇见困难上,遇见荣誉让”。在疫情防控流调工作最紧张时刻,兰军的岳父病重住进了ICU,直到老人离世,他也未抽出时间去看望老人一眼。就在兰军去深圳办案前,他的父亲也在郑州住院,但为了破案,他未能在病床前尽一份孝心。

  带着还未将案件办结的遗憾,兰军闭上了眼睛,永远留在了这个不平凡的春天。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