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初心牢牢镌刻在雪域高原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309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警初心牢牢镌刻在雪域高原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1309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从警初心牢牢镌刻在雪域高原

追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原所长阿真能周

2020-05-15 10:52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马利民

  “我先上!让我去!”入警11年,他坚守雪域高原,9年青春热血献给红原森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在高原疫情防控岗卡点,43天连轴转。

  他带队把守牧区要口,通宵执勤,牺牲前24小时不顾头痛,坚持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他就是阿真能周,四川省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原所长。

  “我有点不舒服,先回去躺一会儿,有事记得喊我……”这是他在通宵值守后对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      

  3月15日,离开防疫卡点回到备勤室,阿真能周停止了呼吸,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在30岁。

  牺牲后,阿真能周被共青团中央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阿坝州委为阿真能周追记个人二等功,追授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州党员、干部、职工向阿真能周学习;红原县委为他追记三等功,追授他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雪域高原广大农牧民和干部群众亲切称他为“红色草地忠诚勇士”。

  出警办案冲在最前面

  2009年2月,阿真能周通过招警考试,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阿真能周始终牢记父亲送他到壤塘县公安局报道时的嘱咐:“我是共产党员,你现在也是共产党员队伍里面的一个‘兵’了,一定要为共产党扛好枪,维护国家安全,保卫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事责任心很强。”壤塘县公安局副局长东周嘉措对阿真能周赞扬有加,“事情只要到了阿真能周手里,他都会用心去做。”

  在阿真能周的遗物里,有一本工作笔记本,第一页是他手写的初心使命:“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作为土生土长的红原人,为照顾父母,2011年4月,阿真能周从壤塘县公安局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从此,每一次出警办案、巡山护林,每一个案发现场、卡点,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4年4月,针对瓦切片区偷拉盗运木材猖獗、乱砍乱伐现象严重的形势,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决定在瓦切片区建立森林公安警务室,阿真能周主动请缨:“我是本地人,又是藏汉双语干部,让我去瓦切。”

  白天上山徒步巡逻、深入边远牧区讲解森林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夜晚设卡检查、蹲点守候拉运违法木材的车辆。2014年4月至2019年底,由阿真能周参与、侦办的盗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1起,办理各类涉林行政案件312起,处罚312人次,罚没款37万元,收缴木材100余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

  “阿真能周年轻肯学,悟性又高,工作中数他‘撑得起’。刷经寺森林公安有他,我们很放心。”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说。

  9年时间,阿真能周先后两次获得个人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4年被评为“亮剑行动”先进个人。在他带领下,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于2016年8月被评为“二级派出所”,2016年11月被评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示范派出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红原县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阿真能周第一时间请求返岗。他带领8名民警辅警,承担起指定责任卡点的执勤值守任务和责任,以及街面的巡逻应急处突任务。没想到这一去就是43天,直到生命结束。

  细微照顾温暖新同事

  尽管和阿真能周不在一起工作已经有9年时间,但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所长胡恒瑜对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件事情记忆犹新。

  2010年,胡恒瑜刚刚来到上杜柯派出所参加工作,没过多久便接到命令,让他下村驻点。得知这一消息,阿真能周主动找到胡恒瑜,提出由他代替胡恒瑜去驻村。“驻村条件艰苦,你刚从南充来,还不适应壤塘的气候,我又是双语干部,我去驻村更合适。”阿真能周的话依旧回荡在胡恒瑜耳边。

  无论在壤塘还是红原,阿真能周对同事都特别照顾。

  “我来所里的时候,所长就已经替我打扫好了宿舍,装好了床和衣柜。”去年9月,大学毕业不久的杜敬来到刷经寺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作,因为阿真能周,他在高原上找到了家的感觉。

  巡山护林是森林公安常态化的一项工作,可在杜敬刚参加工作的头几个月,作为所长的阿真能周却从来没有让他进行过一次巡山。“杜敬还不适应高原环境,就不叫他了,我们辛苦一点没事,叫他慢慢适应。”这是阿真能周对其他同事说过的话,可他却从来没有在杜敬面前提过,只是一直默默照顾这名最小的兄弟。

  得知噩耗,九寨沟森林公安局民警邓小华泣不成声。“你这么小就来我们红原工作,人生地不熟,有啥事情需要帮忙就跟我说。”阿真能周初见她时说的这句话,让邓小华温暖了很久。

  是帮扶干部更是亲人

  “能周兄弟给我们村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去送他最后一程都不行啊……”3月19日,哭泣声、争执声从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村委会活动室传出。

  原来,得知阿真能周牺牲的消息后,三家寨村26名村民打算第二天一早赶往龙日乡送别英雄。可是按照当时防疫工作的要求,最终在村党支部书记罗意和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的再三劝说下,村民们决定由4名村民代表三家寨村158名村民,由罗意带队赶到龙日乡,送阿真能周最后一程。

  “亲人阿真能周,我们永远怀念你。”3月20日,警灯在晨雾里闪烁,村民代表在路边拉起横幅送别。

  “他离开前一天,还专门来看我一趟,叫我好好干……”得知阿真能周牺牲的消息,刷经寺镇三家寨村村民吴永胜号啕大哭。

  2017年开始,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开始对口帮扶三家寨村,吴永胜和另外一户贫困户成了阿真能周的帮扶对象。吴永胜说:“因为身体残疾,以前我有些不思进取。能周兄弟隔三差五就来我家一次,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找门路。现在我开了小卖部,当护林员的工资一个月也有1200元。日子好过了,那么好的兄弟却突然走了。”

  “他每次来我们村上,我们都觉得这不是帮扶干部来了,而是亲戚回家了。”三家寨村村委会会计李阳玺说,过去,村里的饮水安全一直是个大问题,水源水质差、水量少,一到冬天水管冻结,饮水更困难。2017年,阿真能周带领村民在数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了新水源,并和林业工作站及其他相关部门协调,成功把水引到了三家寨村。

  李阳玺眼底泛着泪光说:“水清了,他却走了。”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