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也不能往后躲”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87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再难也不能往后躲”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877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再难也不能往后躲”

——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高鹏的战“疫”时刻

2020-03-18 09:17 | 来源: 检察日报

  3月4日上午9点,记者在北京电话连线湖北仙桃。

  “实在不好意思,我有个关于防疫工作的紧急会议,稍后联系。”电话那头,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高鹏的回应让记者感受到了他的忙碌。

  战“疫”工作如何开展?检察工作如何进行?队伍安全如何保障……特殊时期,挑战一个接一个。

  “再难也不能往后躲。”短短几个字,传递着这位“80后”检察长的坚定。

  “这是任务,是命令,更是我们肩负的使命”

  1月22日深夜,高鹏接到留岗待命的通知。

  “当时心里就有预感,应该是疫情比较严重。”高鹏说。

  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疫情迅速蔓延。

  仙桃市彭场镇有“中国无纺布之都”的美称。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纺布制品加工及出口基地,彭场镇生产出全国60%的无纺布,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疫情期间,这里承担着保障供应防疫一线急需防护用品的重任。

  按照仙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仙桃市检察院抽调16名干警组建维稳组,抽调30余名检察干警先后参与驻企保障、物资押运、交通卡口值守、驻村、驻社区等工作,为防控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受仙桃市委指派,彭场镇医护企业安全生产、交通要道值班值守、村组落实防控措施等工作,都由高鹏负责督查督办。每天从市里往返于彭场镇,是高鹏和许多“战友”的工作路线。他们既要确保疫情期间检察工作顺利开展,又要每天对镇上的单位和村组进行遍巡督办,完善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当地生产的重要物资及时投入武汉防疫一线。

  “这是任务,是命令,更是我们肩负的使命。”高鹏说。

  “安全和工作都要保障好”

  疫情期间,一“罩”难求。仙桃市委市政府按照上级部署,组织60家企业加紧生产,全力保障防护用品的需求。

  “特殊时期,检察工作更要抓紧抓牢。”高鹏告诉记者,要通过积极履职办案来服务全市阻击疫情、保障生产的大局。

  结合防疫情况,仙桃市检察院刑检部门灵活调整办案方式,对需要提讯的案件,尽量采取远程视频提审、书面提审等方式进行,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交谈。

  “这个时期涉及防疫物资的案件,都要遵守从快从严办理的原则。”这是高鹏给办案检察官提出的硬要求。

  在办理李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时,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刑事诉讼主导作用,承办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案件定性、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追回已销售的口罩等提出参考意见,在一周内协助完成关键证据的收集。该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快速办理,从起诉到判决,用时仅2天。该案入选湖北检察机关首批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仙桃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实地调查、网上收集和12309热线受理的伪劣口罩案件线索,第一时间通报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处理,同时对履职情况进行依法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办案过程中,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对防疫法律规定把握不准的情况,仙桃市检察院结合“两高两部”意见,编撰《防控疫情守法十则》法治宣传手册,由该院组建的普法小组定向发放400余份,受到执法单位、生产企业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疫情发生初期,还是有点紧张的,后来逐步找准了方向。”高鹏告诉记者,这是他到仙桃任检察长的第10个月,刚把当地情况基本摸熟,就碰上了这场大仗,压力巨大。怎么把防疫、办案都抓紧,经常夜里睡不着,也确实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历练。

  平凡人的不凡温暖

  在基辛格的《论中国》里有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奋斗在战“疫”一线,高鹏和战友们一起感受着“中国力量”,也见证着平凡人的不凡温暖。有两个亲历的事情,让他印象深刻。

  一家人除了90多岁高龄的老爷爷,全部感染。家里面临断水断粮,老人无所依靠。当地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主动送粮食送物资,承担起看护工作。

  “基层干部不容易,没有人因为危险就退缩。”高鹏告诉记者,做这些事情的党员干部都觉得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这勇于担责的时刻,我对‘中国制度’的自信更坚定了。”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执勤时。

  “头发怎么这么长,像野人一样。”高鹏在卡口督查时看到公安局一名女警官冲镇里一位男同志开玩笑道,一开始还以为是熟悉的朋友,后来才知道是一对夫妻。

  “从疫情开始,这对夫妻就没见过面,这句玩笑话,是他们分开一个多月见面后说的第一句话。”高鹏说。

  平凡人也有不凡的感动,也能用自身的光和热点亮一盏希望的灯塔。

  疫情期间,仙桃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峻带队参与企业包保,联系6家为武汉定点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该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局长丁水平和副检察长尹本雄分别带队24小时驻守村内,每日与村干部深入村组入户排查、宣传防控政策、为返乡人员检测体温,共走访农户1000余户,统计人数2000余人,为每个驻点村分别送上100套防护服和1万只口罩。

  该院副检察长高光华驻守疫情较为严重的沙嘴街道办事处骑尾社区,参与社区管控工作。自管控工作开始以来,骑尾社区无新增确诊、疑似人员,9名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沙嘴街道办事处还专程送来感谢信。

  司法警察大队与公安特警共同维护秩序,押运重要医疗防护物资到该省指定地点,确保物资及时投入防疫一线。

  多名党员干警参与“党员志愿者敲门行动”,分别联系居住地所在辖区,自愿服从社区干部的安排,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生力军。

  “能够亲身参加这样一场‘战役’,真的学到很多。国家有难,再难也不能往后躲,谁都不能当逃兵。”高鹏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