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胜哥”的朋友圈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85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梅胜哥”的朋友圈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85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黄梅胜哥”的朋友圈

2020-03-16 09:34 | 来源: 检察日报

  “不好意思,我们在值勤时不能看手机,没能及时回复您。”2月26日,当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王全胜通过记者的微信好友验证时,已是晚上10点38分。这天是他每两天一次在卡口值勤的日子。从凌晨5点30分起床,到晚上9点30分值勤结束,再到晚上10点10分步行回到家,王全胜一整天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王全胜的微信名叫“黄梅胜哥”,浏览他的朋友圈就会发现,虽然发布的内容常常只有寥寥数语,却能清晰地探寻到他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脚步、每一段思绪。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为了百姓的平安,坚守不一样的平安夜。”“累瘫了,庭审艰难。”“太多感悟,只是没有力气说。”2019年最后一月的朋友圈里,王全胜字里行间透着疲惫。

  2019年12月25日,王全胜出庭对舒振东、吕维胜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支持公诉。该案是黄梅县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由于涉案人数众多、案情较为复杂,庭审整整持续了三天。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安宁,为了更好地完成,连续加班是王全胜的工作常态。也正因如此,家里的大事小情王全胜基本顾不上,心里一直觉得亏欠家人。

  一年的辛苦终于告一段落,王全胜打算利用春节休假时间带着家人出去散心,行程都已提前安排妥当。但临近启程,感觉新冠肺炎疫情有加重趋势,王全胜果断取消原定行程,并提前把7岁的儿子托付给岳父岳母照料,进入备战状态。“根据2003年的‘非典’疫情防控经验,一旦疫情爆发,政法机关肯定要冲到防控一线去轮值。”面对疫情,王全胜有着理性的判断。

  2020年1月20日,他发布了第一条与疫情相关的朋友圈——“抗击肺炎,严阵以待。”

  “为什么放弃休假选择留守?因为我是党员。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这个时候我们不挺上去,谁挺上去?”王全胜回答时语气坚定,没有犹豫。

  忍受病痛坚守值勤到最后一刻

  “从源头预防,从严管控,自觉配合,切实防止疫情传播,利国利民利己。”1月21日,王全胜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自1月31日0时起,黄梅县实行交通管制措施。黄梅县检察院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落实相关要求,部署重要卡口的交通管控值勤工作。王全胜作为其中一员,被安排在单位附近的卡口值勤,“值勤点离单位近,办案、值勤都能兼顾上。”

  “您好,请出示一下通行证……”在卡口值勤的王全胜仔细地对过往车辆通行证一一查验。卡口值勤是团队协作,指挥车辆停车接受检查、勘验通行证件、测量体温、登记台账等,整个流程环环相扣,不能出现丝毫纰漏。

  由于常年坚守在办案一线,53岁的王全胜腰椎、颈椎突出严重。在卡口值勤过程中,长时间站立令他颈椎压迫严重,脑部供血不足引起的头痛一次次袭来。即便是这样,他从没叫过苦,每次轮值都会坚守到最后一刻。截至3月1日,王全胜已经在卡口值勤了17次。

  “2月23日至3月1日,黄梅县已经连续8天无新增病例,胜利在望。”王全胜欣慰地告诉记者。

  依法防控,最大限度保护儿童权益

  作为一名检察官,王全胜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的要求,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与值勤工作有机结合,努力推动自己所在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

  在最初几次值勤工作中,王全胜敏锐地发现,黄梅县妇幼医院对疑似新冠肺炎的患儿并未执行单独隔离治疗,患儿家属也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人员流动性较大,有病毒传播的隐患。对此,王全胜向院领导汇报了情况。该院及时向黄梅县卫生健康局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尽快建立县乡卫生医疗机构分级排查制度,对普通患儿和新冠肺炎患儿严格分区治疗,对确诊、疑似病患儿及随诊家属、密切接触者严格分区隔离,合理安排好特殊时期未成年人传染病防治工作。这份检察建议得到黄梅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很快得到了落实整改。

  当过教师的王全胜,对学生有着特殊的情感,这也是他承担大要案的同时,扛起该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担子的重要原因之一。疫情发生后,王全胜常常思考自己能为隔离在家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孩子们的防护意识较低,是需要我们特殊保护的人群,有必要对孩子们进行科学的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王全胜联系到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刊发的《孩子都能看得懂!带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爸爸说》等权威并具有可读性的文章转发至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微信群,通知学生和家长认真学习,提高孩子自我防护意识。

  教育局对王全胜的建议表示赞同并立即着手落实。很快,王全胜收到对方微信反馈:“全县3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近14.3万名师生和家长通过不同的方式观看了防控宣传。”

  胜哥与家人有个“春天的约定”

  “因家属在医院一线工作,春节期间,谢绝所有聚会及亲朋走访活动。”“向英雄致敬!愿一切平安!”近一段时间,王全胜朋友圈转发了多篇对医护人员表达崇敬之情的文章。

  “我和我的爱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战场不同,却都是在守护儿童。”王全胜告诉记者,他的妻子钱慧是黄梅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在防控初期,他就和妻子“分居”了,“复式的住房,我俩各住一层,防止交叉感染,保持好的状态去投入各自的工作。”

  “病人可以畏惧,但医生不能,如果你畏惧了,这种情绪会传导给病人,他们会丧失战胜病毒的勇气。入职前你可是宣誓过的,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王全胜给他眼中的这位“小女人”加油鼓劲。

  嘴上虽然说着鼓励的话,但得知妻子要进入隔离区救治感染患儿时,王全胜心都是提在嗓子眼的,但他不敢流露出来。每天出发前,王全胜都会为妻子熬上一碗营养品,叮嘱她,“必须照顾好身体,增强免疫力,才能有效抵御病毒。”

  这次也是王全胜与儿子分别时间最长的一次。“往年春节期间,我们一家三口会一起观看《诗词大会》,比赛答题。这是我儿子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但今年却失约了。”王全胜说。

  王全胜的儿子很懂事,在视频里鼓励爸爸妈妈安心工作,并提出一个小小的愿望——疫情过后,和爸爸妈妈一起看《诗词大会》的视频,较量几个回合。

  “经历过疫情,作为一名检察官,我认为我们应该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职责;经历过疫情,作为一名公民,会让我更加爱党,更加爱国,更加爱家;经历过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更加不忘初心,更加不辱使命,更加不负人民。”王全胜给记者微信留言写道。

  面对疫情,王全胜保持着必胜心态,正如《爸爸说》文章里最后一句所写:“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就是希望。”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